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书中人

《 环球人物 》(

    《漂泊者萧红》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萧红,原名张乃莹,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可是,作家的荣誉,萧红生前并没享受多少。她一生居无定所,少年时为反抗父亲包办的婚姻,离家出走,从此开始艰苦的流亡生涯。她先后多次坠入爱情的陷阱,在贫病中极力挣扎,最后客死于香港,只活了短短31岁,死时身边并无亲人和爱人。

    从写作之初,萧红就把她的文学献给了“永远被人间遗弃的人们”。然而,萧红的命运却不比她笔下的那些人好。她时常处于饥饿、寒冷和疾病中而孤立无援。而且,同样的悲剧在她身上重复发生:她遇见萧军时怀着别人的孩子,而与萧军分手,选择和端木蕻良在一起的时候,她又正怀着萧军的孩子。这两次她都没有做成母亲,孩子或送人或夭折,作为她的爱人,萧军和端木蕻良都没有伸出援手。

    在萧红把写作当成职业后,她先后有两个爱人,同是作家,却都颇不重视她的写作。虽然他们都是刚刚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新派男女,萧红的命运仍喻示了两性间巨大的鸿沟。从林贤治撰写的传记《漂泊者萧红》中可以看出,作者尤为感慨萧红作为女性在性别和写作上遭遇的双重歧视。

    跟鲁迅先生的交往,是萧红生命中短暂地感受到温暖的时刻。是鲁迅先生接纳和庇护了她和萧军这对身无分文、来自沦陷地东北的流亡青年,并且对她的写作给予了热情肯定。许广平回忆,总是听到鲁迅向朋友推荐萧红的《生死场》,而且鲁迅认为,在写作的前途上,萧红比当时的很多年轻作家更有希望。鲁迅的早逝,让萧红倍感悲痛——她失去了精神上的父亲。

    萧红,这位天才的女作家,因其生命的短暂而被文学史低估,现在是该重读萧红的时候了。(作者:琼泥)

    《蒋介石的王牌特工——密电破译奇才池步洲》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二战战场,奇才辈出。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军事部署,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的出巡行程,这些日军本部最高机密没过多久就出现在重庆蒋介石侍从室的办公桌上,令盟军惊讶,令日军胆寒。池步洲就是这个破译密电的奇才。在池步洲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出版这部传记小说,也是为了纪念像池步洲一样的千千万万抗日英雄们!

    池步洲于1908年生于福建省闽清县,小时候因家贫,直到10岁才得以上学。他用3年时间完成了全部小学课程,考入福州英华书院。高中毕业后,池步洲前往日本学习。在这期间,池步洲遇到了他一生的伴侣,日本姑娘白滨英子,并与之成婚。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池步洲毅然携妻子及三个子女回到上海。经同学介绍,池步洲进入中央调查统计局,侦收、研译日军密电码。从此,池步洲开始了传奇般的特工生涯,成为令日寇闻风丧胆的密电破译专家。

    抗战结束后,池步洲反对内战,不愿继续从事密电码研译工作,转到中央合作金库上海分库从事金融工作。上海解放前夕,他自问一生清白,拒绝撤退台湾。但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美国和国民党政府都未公开池步洲在抗战中的贡献。在1951年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池步洲被捕,12年后获释回到上海。池步洲晚年侨居日本神户,2003年2月4日在那里逝世,享年96岁。他的骨灰被带回中国。(作者:岑奇)

伍迪·艾伦挑中新任女主角
“平民导演”杨亚洲
用作品展现 “坏女孩”人生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