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导演风格独树一帜 女演员争当艾伦女郎

伍迪·艾伦挑中新任女主角

本刊记者 陶 淘 《 环球人物 》(

    身材矮小、神经兮兮、整天戴副黑框眼镜的小老头伍迪·艾伦在好莱坞的女演员眼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吸引力。其实,这不难理解:伍迪·艾伦是奥斯卡奖的超级大户,他共被提名21次,好莱坞的女演员们无不将出演艾伦执导的电影视为一举成名的捷径。从黛安·基顿、米亚·法萝到斯嘉丽·约翰逊、佩内洛普·克鲁兹,伍迪·艾伦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能令这些女演员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最新的“艾伦女郎”,就是本届奥斯卡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女主角,印度演员弗丽达·平托。平托将在伍迪·艾伦的新片中扮演一名天真无邪的少女。艾伦将和印度美女擦出怎样的火花,成了好莱坞近期最热门的话题。

    年过七旬的伍迪·艾伦是当今世界独树一帜的电影大师。1935年12月1日, 艾伦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一个贫穷的犹太家庭。那正是好莱坞幽默电影的黄金年代。少年艾伦心中的圣地是曼哈顿。他会和小伙伴一起,凑上一美元,偷偷坐地铁到曼哈顿。“在那个年代,曼哈顿的女人们都打扮得像嘉宝一样精致,广播电台不停播出宇宙超人和蜘蛛侠的广播剧……”谈起曼哈顿,艾伦总是滔滔不绝,这些儿时的景象后来都被拍进了他的电影。 

    怀着对威廉·田纳西、尤金·奥尼尔这些剧作家的崇拜,艾伦也梦想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他15岁就开始给报纸写专栏,高中时编写笑话寄给电台。高中毕业后,艾伦去了纽约大学学哲学,不过很快就因犯规被开除。

    1966年,伍迪·艾伦将一部日本故事片《关键的关键》加工成一个闹剧,并改名为《出了什么事,老虎百合》,影片令观众捧腹不禁。1969年,他自编自导自演了第一部故事片《拿了钱就跑》。从那以后,他以平均每年一部的速度拍摄电影,从未停过,并且其影片的平均票房都超过1千万美元。到了1977年,艾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安妮·霍尔》击败了所有对手,在强者林立的奥斯卡争夺战中捧走四项奥斯卡大奖。不过,当时这位在外人眼里一夜成名的导演并没去领奖,而是跑到了酒吧吹单簧管。

    凡是看过伍迪·艾伦影片的人,都会被他独特的幽默感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征服。他以荒诞不经、插科打诨的方式,塑造了一系列神经质、自私自恋又敏感多疑的形象。他也亲自在影片中出演角色,絮絮叨叨,层出不穷的搞笑段子从他口中吐出。艾伦的名字总是与幽默、学识、戏谑、智慧等词语联系在一起,连一向自以为是的法国人也称他为美国电影界唯一的知识分子。

    伍迪·艾伦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是电影中那些会心一笑的场景,还有他“令人难以置信”的感情生活。

    1980年,伍迪·艾伦与他当时的电影女主角米亚·法萝恋爱同居,但一直没有结婚。米亚曾为伍迪·艾伦生下两子,并11次主演他的电影。1997年,伍迪·艾伦突然宣布,要娶小自己35岁的韩裔女子宋宜为妻。宋宜是米亚·法萝的养女。至今谈到自己和宋宜的关系,伍迪·艾伦语气中仍洋溢着幸福:“她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是如此美妙而幸运。如果这是个错误,即使到了今天,我也会重新犯错。”

伍迪·艾伦挑中新任女主角
“平民导演”杨亚洲
用作品展现 “坏女孩”人生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