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书中人

《 环球人物 》(

    《赐我甘露:德兰修女嘉言品读》 

    作者:华姿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08-10 

    在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每一个为穷人服务的处所里,都有一张耶稣的受难像,在像的上方,醒目地写着两个大字:我渴。它时刻提醒着所有的修女、修士,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端给基督的一杯解渴的水。 

    在德兰姆姆看来,一个信奉上主的人,必须时刻倾听这个世界高喊“我渴”的声音。 

    因为上帝的饥渴,其实就是人类的饥渴。 

    “饥饿并不单指食物,而是指对爱的渴求;赤身露体并不单指没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严受到剥夺;无家可归并不单指需要一个栖身之所,而是指受到排斥和摒弃。除了贫穷和饥饿,世界上最大的问题是孤独和冷漠。孤独也是一种饥饿,是期待温暖爱心的饥饿。” 

    “我们以为贫穷就是饥饿、衣不蔽体和没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贫穷却是不被需要、没有爱和不被关心。” 

    德兰修女以博爱的精神,默默地关注着贫穷的人,使他们感受到尊重、关怀和爱。她没有高深的哲理,只用诚恳的服务和有行动的爱,来医治人类最严重的病源:自私、贪婪、享受、冷漠、残暴、剥削等恶行;她为通往社会正义和世界和平,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大商人——追寻企业家的本土传统》 

    作者:傅国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9 

    中国现代工商业真正的本土源头在那些开创了各种新式工业的民营企业家身上,张謇、荣氏兄弟、穆藕初、范旭东、卢作孚和刘鸿生,正是他们代表了近代商业的方向。 

    《大商人》以历史观察者和记录者的角度,用平实的语言详细记录了自明清开始,经历民国时期直至新中国建立的一段时期内,中国本土企业家的兴衰。书中用6个清末民初最为著名的实业家的事迹,来追寻近代中国本土实业家的商业传统。作者对每个人物的描写史料翔实、内容细致,不但有对各企业家生平的记录,更是对中国近代企业的一次系统梳理,通过人物的命运来展现中国近代的商业发展、商业智慧以及商业教训。 

    《马尔克斯传》 

    作者:萨尔迪瓦尔(哥伦比亚)著,卞双成 胡真才 译 

    出 版 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8-10 

    巴尔加斯·略萨说:“由于《百年孤独》,拉丁美洲文学发生了一场文学地震。”1952年,25岁的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同母亲一道去老家变卖外祖父母的宅院。这次故乡之行激发了他继续旅行的欲望,并从此走上创作道路。 

    本书详尽叙述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生活背景、创作实践及社会活动。作者达索·萨尔迪瓦尔,哥伦比亚作家,1975年定居马德里。萨尔迪瓦尔曾先后担任《国民报》、《观察家报》、《美洲札记》以及《非洲—亚洲》等欧洲和美洲多种报刊、杂志的评论员和记者,其作品曾获西班牙“福地短篇小说奖”。 

    《光影言语:当代华语片导演访谈录》 

    作者:白睿文(美)著 

    罗祖珍  刘俊希 赵曼如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0 

    本书作者深入采访了20位当代华语片重要电影人,提供了一份非常宝贵的口述史,其中包含了谢晋、杨德昌最后公开且完整谈论其电影的文字记录。访谈录关注了华语电影工作者们的成长岁月和美学追求,兼及艺术、商业和政治之间复杂交缠的关系。 

    作者白睿文(Michael Berry),1974年生于美国芝加哥,是著名学者王德威的学生,现为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东亚系副教授。 

    好莱坞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这样评价此书:“我看到白睿文对当代华语电影有着极高的热诚,而他似乎就是为这段历史留下新页的不二人选。”

讲了两个男人的故事
梅兰芳 三段情
小野洋子不想再谈列侬
书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