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后一日·最后一金

《 环球人物 》(

    最后一日。最后一金。担当如此重任的非贵州小伙邹市明莫属。 

    雅典奥运会邹市明横空出世,夺得我国拳击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从此邹市明创造了中国拳坛太多的纪录。 

    邹市明出生于1981年,小时候长相酷似女生,去男厕所被赶出来,现在最得意的事情是“从事了男人的运动”。拳击48公斤级是参加奥运会的11个拳击级别中最小的,对于48公斤级的参赛选手来,生活和参赛中的一件大事就是如何控制体重。经常因为饿得“肚子开演唱会”的邹市明,会在睡觉时“采用各种睡姿拿被子顶着胃,好让它有东西紧紧依靠着,脑子里回忆家乡无数的美食”。 

    如果说在雅典,邹市明还是属于“一鸣惊人”的话,那么在接下来的绵阳和芝加哥世锦赛上则是建立霸业,尤其是芝加哥世锦赛,邹市明的优势更为明显,在面对包括世锦赛季军、亚锦赛冠军在内的各路高手面前,邹市明平均胜对手14点以上。 

    邹市明的打法是教练特意为他专门设计的“海盗打法”——避免和对手在重拳上较量,通过灵活的移动和对手周旋,然后伺机快速出拳打点得分。这套打法让世界惊奇不已,“海盗”名号越来越响。 

    在对手方面,古巴悍将雅典奥运会冠军巴雷特米因转入职业拳坛,邹市明的对手少了最重要的一个,但仍有其他两位重量级的人物需要他来面对:分别是古巴拳击生力军代表人物波利沃特·赫尔南德斯以及菲律宾拳王塔纳莫。前者是51公斤级世锦赛亚军,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降到48公斤级参赛,他会是邹市明夺金路上的最大绊脚石;而后者则是经验丰富的“老拳王”,实力不容小视。但邹市明最近4年的努力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天,他豪气十足地说:“自己只要不松懈,夺冠很有信心。”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项目第一枚奥运奖牌获得者,也是中国拳击世锦赛第一枚和第二枚金牌获得者,现在所有的人都在期盼他实现奥运会中国拳击金牌零的突破。 

    2004年的雅典,刘翔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刘翔瞬时成为“全民偶像”。而邹市明也同样具有这种可能。拳击在中国青少年心目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位置,群众基础向来雄厚,而邹市明虽没有刘翔与生俱来的“巨星气质”,乐观爽快的他更像是“草根英雄”。正是这样的性格,使得邹市明身上明显多了一份中国运动员很少见的“轻松自在”——在困难面前坦然面对,胜利就在彼岸。

奥运后半程再掀中国夺金热潮
最后一日·最后一金
福原爱,小丫扛大旗
美国代表团官员谈北京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