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奥运后半程再掀中国夺金热潮

奥运会开始一个星期了,各路英豪场上厮杀,观众热情高涨。赛程进入后半段,争夺更加激烈。中国队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将掀起一轮轮夺金高潮。

本刊特约记者 晓 波 《 环球人物 》(

    这一天属于中国 

    8月16日、17日是本届奥运会中金牌量比较集中的日子,分别有30枚和34枚,其中以17日最为精彩,因为不少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都集中在这一天。2008年的8月17日,很有可能成为4年前的8月22日之后的又一个“中国日”! 

    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进入决赛阶段,体操单项也会陆续决出金牌,还有名将参加的小项目决赛——此日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定然会翘首企盼! 

    “超级丹”证明自己 

    羽毛球男单决赛大幕拉开,这一天林丹等待了4年。尽管这4年间“超级丹”屡战屡胜,但4年前的雅典之伤肯定需要一块奥运金牌才能真正治好。林丹在技术上已无明显漏洞,但面对逆境能否保持平稳的心态一直是他的大问题。作为中国羽毛球男单的领军人物,“超级丹”能否用一块奥运金牌证明自己,国人拭目以待。 

    羽毛球混双决赛也在17日进行。高的搭档从张军换成了郑波,但默契依然。高这位历史上获得羽毛球世界冠军最多的湖北姑娘,在向着世界羽坛从未有过的“奥运单一项目三连冠”迈进。 

    王楠渴望完美谢幕 

    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作为乒乓球双打改团体后的第一届奥运会,这块金牌或许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保险系数最高的一块。北京姑娘张怡宁肯定会享受到全场最热烈的掌声,2008北京奥运会很有可能是还未满26岁的“老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老将王楠如能如愿夺得这枚意义特殊的团体金牌,这位中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将使自己的世界冠军数目增加到24个,王楠可以用一枚奥运金牌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完美谢幕了。 

    郭晶晶的时代 

    女子三米板的赛场将上演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对决。这是郭晶晶的第四次奥运会,也肯定是她的最后一次。自1984年开始,中国出现了三位女子跳水界的传奇人物: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高敏国际赛场无一败仗,伏明霞三届奥运会独得四金,还创造了13岁就得奥运金牌的奇迹。相对于两位师姐的纪录,郭晶晶的前两次奥运之路很是曲折,亚特兰大初出茅庐获得跳水第五;悉尼败在了复出的伏明霞脚下,屈居亚军。在雅典,郭晶晶和吴敏霞合作夺取三米板双人冠军,而又战胜吴敏霞再添三米板单人金牌,终成霸业。四年过去了,27岁的郭晶晶有望在北京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完成单双人同时卫冕的运动员。 

    “跳马小天后”和“小马神” 

    同一天进行的还有体操单项的角逐。 

    程菲的跳马和肖钦的鞍马将拉开体操单项掠金的序幕。程菲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绝对领军人物,携着最近三届世锦赛的5枚金牌来到了她职业生涯最重要的考验面前。虽然“程菲跳”闻名遐迩,但这块奥运金牌并非十拿九稳。首先“程菲跳”已不再是专属于程菲的“杀手锏”,朝鲜选手洪恩贞、巴西16岁小将巴博萨都曾经成功完成过这一高难度动作;其次,程菲最近两年身体发育比较迅速,身高增长了5厘米,这对她的状态有很大的影响,这位“跳马小天后”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肖钦的鞍马被专家普遍认为“史上动作最飘逸最流畅”,雅典的大失水准更让年轻的他有了超越年龄的成熟——“胜负其实很简单,谋事,不谋人”。2005年,肖钦在墨尔本终于登上鞍马冠军宝座,2006年又在哥本哈根以近乎完美的动作蝉联了鞍马世界冠军。对于这枚奥运鞍马金牌,肖钦志在必得。很多体操迷不知道,这位“小马神”外冷内热,待人真诚,还有着一手好厨艺。 

    从“跳马小天后”到“体操女皇”,从“小马神”到“鞍马之王”,对程菲和肖钦来说,只是很小的一段距离,17日将见证他们如何跨越这段“小小的距离”。 

    网球女双想要留住金牌 

    网球女子双打也在这一天进入决赛日。在今年温网中创造奇迹的郑洁会和老搭档晏紫信心百倍地冲向决赛。两人双打实力已经位列网坛前列,加之网坛大腕儿对于奥运会的热情是低于大满贯的,所以,“中国金花”有着太多的优势“留住”这块金牌。女网尤其是女双是中国网球的突破口,几年来的进步尤其明显。对于已夺得两届大满贯双打冠军的郑洁、晏紫组合来说,夺得这枚女双金牌希望很大。而另一对中国选手李娜、彭帅组合各自实力都很突出,但配合还需进一步默契,在家乡父老面前,她们都会拼尽全力! 

    射击、马拉松——“实力”加“运气” 

    上届奥运会的“幸运星”贾占波将于此日参加男子步枪3×40的比赛。在雅典因为对手的“天外飞仙”而捡到的金牌并不能完全说明贾占波的实力。但过去的4年中,贾占波的成绩有目共睹,2007年5月在慕尼黑的世界杯分站赛上以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今日贾占波携“实力”加“运气”来迎接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胜算多多。 

    艰苦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也会在今天举行,这项比赛对于我国田径意义重大,因为这是除刘翔的110米栏外中国田径极少的几个有望夺金的项目。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得者周春秀将有望创造历史。但是在奥运会比赛中,各路高手都会前来,比赛更加激烈,周春秀并无绝对优势。不过北京的气候偏干燥,而马拉松是一个对于外界环境要求很高的项目,这一点周春秀无疑多了几分优势。

奥运后半程再掀中国夺金热潮
最后一日·最后一金
福原爱,小丫扛大旗
美国代表团官员谈北京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