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卡扎菲子女众生相

本刊记者 黄培昭 发自开罗 《 环球人物 》(

    今年7月,一场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小儿子穆塔西姆在瑞士被 拘捕而引发的外交风波,使其一家人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卡扎菲子女们不同的性情习惯,一时间成了媒体议论的热点话题。 

    那么,这个特殊家庭的第二代,各自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老大:鲜为人知的电信“老板” 

    卡扎菲的大儿子名叫穆罕默德,是卡扎菲家族最鲜为人知的一个人物。1969年9月,卡扎菲即将与发妻法蒂赫离婚。可就在这时,他们的长子穆罕默德出生了。或许是因为一出生父母就离异,穆罕默德打小就谨言慎行,不事张扬。直到现在,他说起话来依旧细声细气,连身边的秘书都得将耳朵凑到他嘴边,才能准确无误地听清他的每一句话。 

    在利比亚读完中学后,穆罕默德被卡扎菲送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工程学,这为他日后回国发展奠定了学术和专业基础。 

    低调、内敛的穆罕默德,其实是利比亚电信业的“掌门人”——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在利比亚电信领域是个说一不二的关键人物。一提起穆罕默德,中国华为、中兴等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不知道,因为与他们合作的利方“头号大老板”,就是穆罕默德。 

    有中东媒体评论说,不张扬的穆罕默德,为卡扎菲撑起了电信业的一片天。利比亚本来是个电信业不发达的国家,穆罕默德掌管这一行业后,重拳出击,使落后状况得到了根本改观。早在2006年9月,中国的中兴公司就为利比亚设计并安装、调试了先进的3G网络,当年便投入商用,成为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3G网络,规模在非洲无出其右者。 

    穆罕默德不仅胆识过人,气量也很大。据报道,有一次,一家电信公司为了在竞争中打败对手,竟然买通一个清洁工,在穆罕默德的办公室里装了窃听装置,以此了解他究竟青睐哪家公司。窃听器被发现后,大家都以为穆罕默德会大发雷霆,可他却很宽厚地笑着说:“这也是商业竞争嘛!”在利比亚,私装设施窃听政府官员的人,轻则施以天价罚款,重则锒铛入狱。谁也没想到,穆罕默德对此竟一笑置之。 

    这样一个人,自然不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也许最能自得其乐。 

    老二:“欧洲人”被疑要接班 

    卡扎菲二儿子赛义夫的名气,则比哥哥穆罕默德要大得多。1972年出生的赛义夫,是卡扎菲和第二任妻子所生,也是卡扎菲最疼爱的孩子。1995年,他在利比亚法塔赫大学取得建筑与工程学学位后,又赴瑞士、奥地利、英国等国系统地学习国际贸易和行政管理等专业,最终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拿到博士学位。 

    赛义夫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和法语,拥有与西方人相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因而被称为“欧洲人”。他喜欢穿意大利名牌时装和高级牛仔裤,这一点与大袍不离身、住帐篷喝驼奶的卡扎菲大相径庭。但这也使他充分了解西方人的原则,可以游刃有余地同他们打交道。 

    赛义夫常在父亲面前畅所欲言,他的不少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卡扎菲。最近几年,卡扎菲调整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核技术研发等,就与赛义夫的劝说密切相关。以前,卡扎菲总是扛着反美大旗,声称“我们有能力摧毁美国,并打掉美国人的鼻子”。对此,赛义夫曾半开玩笑地问父亲:“打掉美国人的鼻子又如何呢?”他劝说父亲,与美国缓和关系,既可摆脱国际制裁和孤立处境,又可躲开美要改造中东的咄咄气势,有助于重塑利比亚在阿拉伯世界的大国地位。 

    名义上,赛义夫无官无职,仅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负责利比亚与外界的人道主义事务联系。但由于基金会的性质,赛义夫被人称为利比亚的“人权大使”,他的言论也被认为是对卡扎菲政策的最好诠释。有时,卡扎菲不便说的话,就会通过赛义夫的口讲出来。在多次演讲中,赛义夫要“建立非洲统一军队”、“成立非洲联合国”的呼吁,其实就是卡扎菲的想法。 

    有媒体盛传,卡扎菲有心栽培赛义夫,就连负责对外交往与联络、与西方国家的谈判等国家要务,都统统交给赛义夫打理,为将来移交大权做铺垫。 

    赛义夫如今年满36岁,身材魁梧,仪表堂堂,但至今未婚。这引起了许多媒体的无数猜想。不久前,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与赛义夫谈情说爱,两人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赖斯打算在卸任之后嫁给赛义夫。但也有人认为,此传言纯属无稽之谈——赖斯今年已54岁,比赛义夫年长将近20岁,赛义夫会娶这样一个“老姐姐”吗?! 

    老三:政治给足球让位 

    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仅比哥哥赛义夫小一岁。与赛义夫痴迷政治不同的是,萨阿迪是个彻头彻尾的“足球痴”。 

    从孩提时代起,萨阿迪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见了足球就忘记了一切。他自认为有过人的“足球天赋”,说自己擅长踢左前锋和中锋的位置。后来,萨阿迪被选送进国家队,成了利比亚的国脚。随后,他又“空降”意大利,先后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甲级球队。当然,萨阿迪出名并不是因为球技有多么超群,而是因为他是卡扎菲的儿子。西方一些国家的教练曾说,萨阿迪的水平被他自己夸大了,他的球技充其量也就是“业余水平”。这当然是一家之言,在利比亚人眼中,萨阿迪仍是“好样的”。 

    如今,萨阿迪依然担任着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的职务,仍是“阿勒利足球俱乐部”的名誉主席。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跑到绿荫场上踢上几脚。萨阿迪还有一个隐秘身份——阿拉伯利比亚国外投资公司的幕后老板,他把所赚的钱都用来购买欧洲一些足球俱乐部的股份,用足球架起了一道利比亚与西方国家沟通的桥梁。 

    老五:专跟西方对着干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卡扎菲的几个孩子中,脾气最暴躁的当数小儿子穆塔西姆。更有西方媒体把今年7月利比亚与瑞士发生的外交风波,归罪于他的身上。 

    据瑞士媒体报道,7月15日,穆塔西姆和怀孕9个月的妻子在瑞士期间,因被控殴打随从而被瑞士警察“挽留”。穆塔西姆被关押了两天,交了50万瑞士法郎(约合31.25万欧元)的保释金后才获释。消息传到利比亚,立即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利比亚采取报复行动,决定不再向瑞士提供石油供应,取走其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关闭瑞士公司……瑞士方面对此始料不及,紧急派外交使团前往利比亚做解释。最后,利比亚收回了它对瑞士的报复行为。 

    西方媒体还曾报道说,穆塔西姆曾在巴黎市中心,开着最新下线的“保时捷”跑车超速行驶、乱闯红灯,最后被送进警察局;在意大利罗马的“希尔顿”酒店,他抄起房间的灭火器往与他发生争执的当地警察脸上喷洒…… 

    这些传闻真假难辨,但有人说,如果这都是真的,那很可能是穆塔西姆有意为之——借这种过激的方式,宣泄他对西方国家的不满。事实上,在国内,穆塔西姆常常向穷人施舍,因而人缘并不差。 

    女儿:性情随父,嫉恶如仇 

    在所有子女中,性格上最像卡扎菲的,是他唯一的女儿阿伊莎。阿伊莎像父亲一样,也是个嫉恶如仇、睚眦必报的人,因此深得父亲疼爱。由穆塔西姆被拘留而引发的利比亚与瑞士的外交摩擦,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阿伊莎不满瑞士警方所为,要求“以牙还牙”,采取报复行动所致。 

    阿伊莎长相俊俏,身材惹火,被称为“利比亚第一公主”。据说,在阿伊莎小的时候,带女儿看一场球赛,是卡扎菲在繁忙公务之余最大的享受。 

    阿伊莎中学毕业后,望女成凤的卡扎菲将她送入利比亚的法塔赫大学攻读法律,直至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她曾做过律师和法学教授,但真正让她扬名的却是她的旅馆生意。虽然阿伊莎今年刚满30岁,但在父亲的帮助下,她投资的旅馆已遍及亚洲和欧洲,生意十分火爆。 

    在政治上,阿伊莎也深得父亲器重。2000年,卡扎菲曾派阿伊莎作为自己的特使,赶赴伊拉克与萨达姆密谈。2004年萨达姆受审后,阿伊莎在父亲的支持下,主动请缨去给萨达姆做辩护,一举扬名世界。 

    貌美如花,又有如此家世,阿伊莎自然成了很多利比亚男人的“梦中情人”。直到2006年4月,阿伊莎嫁给利比亚特种部队军官卡哈西后,才断了大家的念想。据说,阿伊莎之所以挑中这个新郎官,是因为新郎家与自家同属一个部落,两家联姻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卡扎菲的地位,其间足见卡扎菲与阿伊莎的父女情深。 

“台湾共产党”主席不懂马列
日本新防卫大臣 气喘吁吁进内阁
卡拉季奇:我这13年
卡扎菲子女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