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日本新防卫大臣 气喘吁吁进内阁

本刊特约记者 王树军 《 环球人物 》(

    8月1日,近来备受指责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改组了内阁。其中,年仅47岁的林芳正被任命为新内阁的防卫大臣。有意思的是,对林芳正的任命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被披露出来,而林芳正本人也姗姗来迟,直到当晚10点才赶到首相官邸报到。难道是他不愿出任防卫大臣? 

    据日本媒体披露,林芳正是喘息不定地星夜驰奔到首相官邸的。一见到福田首相,他就连忙道歉说:“新入社的职员第一天上班就迟到了3个小时,对不起!进入内阁的消息对我来说是个晴天霹雳。”从首相官邸出来后,他带着有些抱怨的口气向等候在外的记者们说:“要是早知道要当内阁大臣,我肯定留在东京不走了啊!” 

    原来,林芳正压根没想到福田首相会任命他做防卫大臣。 

    8月1日上午,日本国会议事堂内气氛紧张。凡是觉得自己有望进入内阁的议员都按兵不动,等待“从首相官邸传出的好消息”。但这天一大早,林芳正就和家人离开了东京,到北海道旅游消夏去了。但刚到北海道不久,他就接到了首相官邸打来的电话,让他“随时在国会附近等待指示”。林芳正急忙“扔”下家人,急匆匆地往回赶。但他还是比其他所有新任命的大臣晚到了3个小时。对此,首相官邸的一名官员有些气愤地说,在内阁改组的这一天还出去旅行,“在日本政界闻所未闻”。 

    让首相官邸官员闻所未闻的还有一点——林芳正成了日本防卫省历史上最年轻的大臣。此次福田新组建的内阁共有17人,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72岁的福田首相年龄最大,年龄最小的林芳正则只有47岁。 

    林芳正不只有“年轻”这个特点。他1961年1月出生于日本山口县,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法学系,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深造。1991年,在哈佛大学读书期间,他作为美国参议员威廉·罗斯的助手,参与制定了《曼斯菲尔德法案》。第二年,他的父亲林义郎出任日本大藏省(现财务省)大臣,林芳正遂中断在哈佛大学的学业,回国担任父亲的秘书。1995年,他首次当选日本参议院议员,后历任自民党青年局次长、因特网委员会副委员长、自民党参议院干事等职,逐渐在日本政坛崭露头角。因从政经历极其丰富,他被日本媒体称为“政治全才”。2006年,作为安倍晋三内阁府副大臣,林芳正首次进入日本内阁。 

    此外,林芳正也是年轻国会议员乐队“Gi!nz”的成员,擅长吉他和键盘,喜欢唱卡拉OK。 

    林芳正还是日本政界著名的“知华派”。他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秘书,不久前刚刚访问中国北京和湖南;同时他还兼任日本国会议员组织“北京奥运会议员支援会”的干事。对于日中关系,他在2006年两国政治家的交流活动中说:“我小时候曾学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一个儒家主张,这是亚洲领导人需要具备的品质。日中两国同文同种,能够共享这样的品质,这是今后两国领导人进行交流时应该谨记的一句话。” 

    有分析说,林芳正在加入日本内阁后将如鱼得水。在福田新内阁之中,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外务大臣高村正彦、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等,都是日本政界著名的“知华派”。他们也许将成为林芳正强有力的同盟。

“台湾共产党”主席不懂马列
日本新防卫大臣 气喘吁吁进内阁
卡拉季奇:我这13年
卡扎菲子女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