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他在金门试验“一国两制”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宋淑玉 《 环球人物 》(

    在台湾政坛有一位被称为“蓝到发紫”的人,他不仅频繁去大陆,而且常常语出惊人,令岛内蓝绿阵营齐呼“麻辣”。曾几何时,“一国两制”在台湾岛内被称之为“大陆统战工具”,政治人物皆恐避之不及,而他却公开宣称要把金门建成“一国两制试验区”。此人便是金门县县长李炷烽。 

    7年“登陆”50次 

    李炷烽,1953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金门县人。幼时家境贫寒,父亲从南洋打工回来后一病不起,兄妹五人很小就随母亲下地干活,但每餐只能喝地瓜汤。自家养鸡产下的蛋,也只能拿去换油盐酱醋。 

    从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李炷烽当过小学校长、“国大代表”、新党“立法委员”、新党党团总召集人以及金(门)马(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等职务。2001年,李炷烽当选金门县县长。4年后,他又顺利连任。 

    在台湾,李炷烽被人戏称为“最想去大陆的人”。据统计,在任金门县长7年间,他先后到访大陆50余次,居所有台湾地区县市长之冠。按台湾现行法令规定,县市长必须是参加“国际活动”才能赴大陆。但居于外岛的县级官员如果是参加“小三通”等相关活动, “陆委会”一般也会许可。 

    然而,今年6月,李炷烽再次赴大陆的申请却颇费一番周折。“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金门县金酒公司与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合作,准备于6月5日晚在北京合办一台“两岸同心、重建家园”赈灾募款晚会。金酒公司将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而金门县也将募得的2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协助四川重建小学或“仁爱之家”。不想,李炷烽申请到北京参加赈灾募款晚会,却遭到“陆委会”的拒绝。 

    情急之下,李炷烽把这一 消息透露给了媒体,给“陆委会”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在多位“立委”质询压力下,“行政院长”刘兆玄不得不指示“陆委会”主委赖幸媛重新考虑李炷烽“登陆”问题。6月3日晚,“陆委会”来了个急转弯,批准李炷烽的申请,但要求他必须保证此行只以金门酒厂股东的身份参与赈灾。 

    力推“金厦特区” 

    金门是个资源稀缺的小岛县,又常常被台湾当局冷落。李炷烽只能眼睁睁看着对岸红火的经济干着急。李炷烽认为,唯有搞好两岸关系,金门才有出路。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幅地图:一幅台湾地区地图,一幅大陆地图。他曾说:“在两岸关系发展中,金门有地理区位优势,只要有开明、开放的两岸政策,香港能做的,金门也可以,就像对岸的厦门,20多年前与金门的经济水平差不多,但如今已发展到可媲美新加坡了。金门期待政策的开放,扮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桥梁。” 

    2006年11月,在金门“县议会”上,李炷烽以“21世纪新台湾的出路,金门作为‘一国两制’试验区之刍议”为题做报告,首次提出将金门建成“一国两制”试验区的设想。 

    消息一传出,在金门县和台湾地区乃至大陆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李炷烽认为,在金门实施“一国两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金门历来是台湾地区的‘政治实验区’:1956年-1992年,金门实行了长达36年的‘战地政务体制试验区’;2001年-2004年实行了‘小三通’,是‘两岸直航试验区’”。李炷烽说,他的提议将把金门带入一个全新的“政治实验阶段”,“这一构想可以取两岸制度之长,将金门列为‘特殊的行政区’,谋求两岸双赢的模式。” 

    今年4月,李炷烽借到厦门参加第三届保生慈济文化节之机,倡议建“金厦特区”:“金门作为台湾的一个窗口,厦门是大陆的一个窗口,两门相望,金厦是一家,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成立‘金厦特区’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它不仅攸关金门的前途,也攸关两岸的发展,还影响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李炷烽进一步解释说,“两岸要走向共同发展,必须要有‘一国两制’下的金门与马祖,再联合大陆的厦门。金门厦门,两门合起来才是大门,才能开大门走大路。” 

    谈到金门百姓是否支持他的“一国两制”设想时,李炷烽信心满满地说:“对大众来说,只要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就是好的政府。”他坦言:其“一国两制”构想最根本的意义在经贸,因为从经济着手,比较容易让老百姓接受。从经济层面加强交流合作,消除壁垒,进而就会逐步影响到政治层面。 

    李炷烽还为他的构想提出具体推动措施:第一步,提出成立金门“特别行政区”推动委员会,积极争取两岸立法机构授权;第二步,制定两岸法律冲突专题研究计划,规划未来特区法制蓝图,及修建金厦大桥、建设料罗深水港等,逐步将金门建设成为一个“有长久台湾法制背景的大陆沿海特区岛屿”。 李炷烽表示,先把建议提出来,供民众讨论,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不管未来能否落实,至少让台湾老百姓开始认真去思考“一国两制”的可行性,以及其对台湾的利弊得失。 

    谋求金门赶厦门 

    作为金门县父母官,李炷烽时刻想着为乡亲谋福祉。他力求改变台湾长期以来把金门作为战略前线的做法,主张推进金门两岸化,促进金门的发展。他非常清楚,金门要迎来“第二春”,出路就在旅游观光业。 

    不久前,得知台湾“行政院会”将讨论扩大“小三通”方案,李炷烽就频繁往返于金门和台北之间,向有关部门要“政策”。他直言让“金门机场开放航权”,不要霸占机场却无航班可飞。李炷烽还炮轰“民航局长”张国政,说他这几年“占着茅坑不拉屎”,“拿金门人做牺牲品”,只求符合民进党当局的要求,以换取保住官位,好等7月退休下台。 

    李炷烽还积极主张台湾当局从外岛撤军。他说,未来金门要有大发展,只能朝非军事化迈进,“任何一个民族都应该从和平的角度来看待未来世界的发展,中国的统一是历史的趋势和必然”。为此,他在“县政府”会客大厅正中挂有“战争无情,和平无价,中国人的觉醒”的横幅。 

    今年7月起,两岸将启动包机直航,届时金门在两岸“小三通”中的地位将会有所降低,旅游观光业也会受到冲击。以此为据,李炷烽又当面向马英九提出从金门撤军以促旅游的建议。据说,马英九当场只含糊表示两岸发展应持开放立场,“‘金厦生活圈’必然形成”等等。 

两岸和谈50年幕后
两岸复谈好戏刚开始
两岸“密使”曹聚仁给毛泽东与蒋介石牵线搭桥
两岸高层首次握手
汪辜绝配
唐树备与焦仁和5年拉锯
他在金门试验“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