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经济学家易宪容观点:

房价下跌刚刚开始

易宪容在房地产界以“和开发商们对着干”而著称。近日,他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采访时明确提出,房地产市场需求已经缩减,房价下降是一个必然趋势

本刊记者 李 婧 《 环球人物 》(

    2008年一季度,近年来一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呈现了少有的冷清局面。 

    据媒体披露,今年2到3月,深圳楼市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6.53%。某楼盘2007年7月的最高房价为1.7万元/平方米,到目前价格下跌近40%。与此同时,位于北京亦庄的某开发商也打出了“买一套联排别墅赠送一套价值63万元精装公寓”的促销招牌,临近北京CBD(中央商务区)的一个大户型楼盘也打出了“买房送宝马车”的广告。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深圳住房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70%,而北京前4个月的期房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跌45%,为近年来的历史低点。 

    “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只涨不跌”的日子是否真的即将过去?就此,《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进行了专访。 

    交易量下降是房价下跌的预警 

    《环球人物》: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的成交量呈下降趋势。这是房价下降的预警吗?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分为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前者是指居民购买房屋用于居住;后者是为了投资获益而购买房屋。2007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表明要对房地产市场的炒作进行严厉打击。因此,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不可避免地被挤出了,致使市场呈现出交易量萎缩的局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的缩减,可以看作是房价下跌的提前预警。我认为,房价下跌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季度下跌还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房价下跌幅度会更大。 

    《环球人物》:近期深圳房价大跌,这轮调整是否会波及到全国? 

    易宪容:从全国来看,上海、浙江、北京等地的房地产投资炒作比重并不低于深圳,之所以深圳的房价最先动起来,是因为此前这里经历过房价暴涨暴跌的过程。这里的居民及房地产企业都知道,尽管房地产市场可以获得高利润,但同样也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因此,深圳的居民及企业一看到房地产大势的变化,就比其他地方反应要快。比如,万科之所以能够率先降价,就在于这种市场意识及风险经历。 

    目前,政府要求房地产市场生产更多的中低档产品、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造、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消费信贷严格管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被挤出等因素,都表明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发生根本性转变。这是房地产市场大势,部分企业想要改变这种趋势并非易事。 

    《环球人物》:您估计北京房价的降幅会有多大? 

    易宪容:北京房价如果回归到2006年前后的水平,就比较合理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周期比较长,所以不能预言究竟什么时候会发生变化。只要政府能够真正落实政策,打击炒房投机,那么房地产市场最终会走向健康之路。 

    三个途径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环球人物》:目前,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已经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中国房地产市场将由此发生怎样的变化? 

    易宪容:在房价高的时候,保障性住房一定会对过高房价造成巨大的冲击。另外,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比较多了,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需求也会缩减。 

    《环球人物》:那些不符合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购买标准,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社会“夹心层”人群,住房困难又该如何解决? 

    易宪容:就目前来说,社会上的保障性住房所占的比例还很少,大多数人还是要通过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从根本上讲,只要房价调整到民众支付能力的范围内,住房困难问题就能解决。 

    《环球人物》:话虽如此,但具体应该怎样去做呢? 

    易宪容:今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一年。在我看来,有三种途径可以让大部分百姓都能够买得起房子:第一,坚决挤出房地产市场上投资炒房者产生的市场泡沫;第二,在商品房市场上,大量推出“中低档住房”,让大多数人都有能力购买;第三,在社会保障方面,把推出大量保障性住房落到实处。 

    和开发商对着干 

    《环球人物》:近日,在某个论坛上,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他说“借钱给穷人买房会导致类似美国次级债危机”,您同意他的说法吗? 

    易宪容:在文明社会,不应该有穷人、富人的歧视与偏见。在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灾区的每一个生命都在同一个平台得以救护,真正体现出了生命至上的内在意蕴。这并非仅是国家陷入灾难时体现的价值,在平常状态下也应该让每个人都能在平等的环境中幸福生活,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居住权是每个居民应有的基本生存权利,文明社会中,绝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子是不正常的。而且,次级债危机也并非只是因为穷人买房还不起贷款造成的。任志强的说法实际上是希望房价维持在高位,希望社会对高房价习以为常,进而保证开发商获得丰厚利润。 

    《环球人物》:有人评价您:“一直和开发商们对着干的易宪容,是一个只有理论没有实践的‘空空’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易宪容:开发商们攻击我很正常,这恰恰说明我击中了他们的要害,触及了他们的利益,指出了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每个民众都有自己的判别能力。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我就很高兴了,不会计较开发商对我的评价。 

香港第二豪门兄弟反目
股市跌,楼市想涨也难
房价下跌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