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股市跌,楼市想涨也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尹中立

《 环球人物 》(

    刚刚过去的四月份,我国经济领域里出现了一些“异常”现象: 

    一是房地产市场打破了“4月是旺季开端”的“历史惯例”,交易量持续低迷;二是汽车市场出现了大幅度萎缩,环比下降超过10%;此外,一些奢侈品的价格也开始大幅度跳水,比如红木家具,其去年一直上扬的价格,在今年也出现了明显的“拐点”。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些经济现象的出现?考察今年前几个月的宏观经济变量,唯一变化较大的是股票价格,1—4月股指最大下跌幅度超过了40%。难道是股市价格的下跌导致上述一系列异常现象的出现? 

    在这里,笔者不想把讨论的问题涉及过多,只是专门讨论股市价格与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内在联系。 

    国际经验早已表明,股票市值的上涨会刺激消费的增长。股价往往成为房价的先行指标,当股价大幅度上涨一段时间之后(通常是6个月左右)房价就会出现上涨。反之,股价大幅度下跌之后房价就会出现下跌。即股市与房市之间是正相关关系。因为决定股价走势和房价走势的最基本的因素都是经济的基本面: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物价水平稳定和购买力增长时,股价走高,楼市繁荣;反之,则股价下跌,楼市也不会景气。 

    但在我国,很多人认为股市与楼市之间是此消彼长(负相关)的关系,因为曾经出现过股市下跌而楼市上涨的现象。比如,在2001年至2005年间,我国股价不断下跌,但其间的房价却不断上涨。笔者认为,这纯粹是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巧合,并不足以说明我国的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就是跷跷板的关系。 

    前几年,我国的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不仅规模比较小,而且在价格形成机制上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因此股市与楼市之间互相的影响不明显。而在2005年之后,股市与楼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股票市值越来越大,其占GDP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至2007年底,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30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超过100%。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以前不能流通的股票开始逐渐流通,也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的实际购买力。另一方面,房地产的规模也开始迅速膨胀,个人购房的比重上升到95%以上。住房不再是单纯的消费品,其金融功能被逐渐发挥出来。住房已经成为老百姓财产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种情况下,股价上涨不仅会使投资者的账目资产迅速膨胀,提高购买力,而且通过上市公司的融资为地产开发公司提供了大量的资金,也会助推地价和房价。因此,我们看到,2007年,当股价大幅度飙升时,深圳、北京等城市的房价也出现了快速上涨,股价与房价不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了。 

    按照这种规律来推测,如果股市2008年还像2007年一样飙升,房价肯定是涨的。反过来说,如果说2008年的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跌,房价(尤其是中心城市,像深圳、北京、上海)想涨也难。笔者建议,想买房的人,可以密切关注股市的波动情况,为自己的决策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香港第二豪门兄弟反目
股市跌,楼市想涨也难
房价下跌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