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医院也可以幽默

(美)雷蒙德·墨迪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5月15日   第 14 版)

  幽默可以使人心情愉快,幽默也可以减缓病人的痛苦,加快病人恢复健康的速度。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开始认识到“幽默疗法”的强大作用。

  

  小丑表演是把幽默带进医院的最好的方法。现在很多医院里都有一些小丑义工,他们到患者的病房中为他们表演,逗他们开心,使患者的注意力从焦虑和担心中转移开来。198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院的儿科住院部成立了一个“大苹果马戏团小丑护理组”。现在,很多相似的小丑护理组已经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中成立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大苹果马戏团的一名小丑的讲述,可以很好地说明小丑在患者治疗过程中起到的作用。

  

  一个11岁的男孩被另一个比他大的男孩往身上浇上汽油并点火烧伤。“他的一半身体都被严重烧伤,整个人都处于极度的疼痛中,但是头脑还清醒。我和他一起进入急救室。在外科医生开始切除他身上被烧坏的皮肤时,我开始给他讲一些幽默的故事,答应给他很多马戏团的入场券,表演藏围巾的游戏,总之,想尽办法使他能够将注意力从巨大的疼痛中分散一下。很快,他开始转动眼睛,有兴趣地观看着。最后,我终于使他带着医疗面罩开怀大笑。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一个处于生死关头的人,还能够享受幽默表演的乐趣。”

  

  “幽默疗法”的另外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幽默服务小车”,小车里通常装满了滑稽音像制品、卡通书、游戏玩具、滑稽道具,由义工或护理人员推到病人房间里去。现在已经有几百家医院提供“幽默小车服务”,大多数情况下这项工作是社区义工完成的。

  

  也有少数几家医院备有几套专门给紧急救护病人提供娱乐和幽默服务的病房。这些病房被称作“开心屋”、“活动室”、或直接称为“幽默小屋”,推广此项目的负责人相信“幽默小屋”的设立可以缩短很多病人的住院时间。护士长也注意到,一些病人去过“幽默小屋”后竟能够减少止痛药和治疗恶心的用药量。

  

  病人说,幽默和与人同乐可以使他们快乐,让他们暂时忘记身上的病痛和那些令人忧心的问题。一些事例显示,经常处于医院幽默关怀的病人会比预期提前出院。

  

  很多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认为:幽默不仅帮助病人,同时也帮助医护人员缓解心理压力,使医院增添了更多人性化温暖。

夏的畅想
牛肉是什么
医院也可以幽默
也许你是对的
拴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