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熊孩子手指一动就把父母血汗钱糟蹋了

荆山客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5月15日   第 01 版)

  给网红打赏、打游戏购点券……熊孩子们背着家长手指噼啪一响,父母辛苦的血汗钱瞬间没了!这样的例子实在不少。网络直播、网游等文化产业的消费者以青少年群体为主,是实打实的朝阳产业。随其日益发展壮大、在给企业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不容忽视的负面社会影响。最近,南京市一个10岁的小学生玩“吃鸡”游戏,14分钟就花掉父亲4万多元的消息上了热搜。打赏、游戏,“吃鸡”不成蚀了米,沉湎于游戏的未成年人在懵懵懂懂状态下就这样糟蹋掉父母的血汗钱,这件事再次引发了众多家长的心头忧虑。

  平台还算负责,与学生家长核实后同意退还70%的费用。另外30%还要家长跟苹果公司去协商(由于第三方协议关系),而苹果公司则表示不能退款并拒绝说明理由。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斗鱼、虎牙、哔哩哔哩、花椒等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基本没什么差异,简直就是为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和网络打开方便之门。

  

  如何预防?加强对熊孩子教育是一个方面,想根本解决问题,就必须用法规制度从源头上加以管控。首先要在内容上严格把关,严禁情色、暴力等不良内容腐蚀青少年思想;其次要做出硬性规定,对未成年人在无监管的状态下打赏可以无条件退还;十八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以规定消费额度上限;实名制必须强制到底;直播平台或游戏的收费标准要由相关部门合理制定等等,做到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直播带好货才能好火
熊孩子手指一动就把父母血汗钱糟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