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可爱的狗

许家祥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1月17日   第 07 版)

  我家养了一只博美犬,纯白色,毛绒绒的。前两天我在楼下遛狗,邻家小女孩兴奋地跑过来:“叔叔,这狗是男的还是女的?”我一听乐了:“男的。”“我可以摸它一下吗?”“可以,摸一下100元。”“哎呀,我没钱。”“没关系,开玩笑呢,摸吧。”小女孩就轻轻地摸了一下狗头,不过瘾,又摸摸狗背:“好软的毛啊,太可爱了!”

  

  可爱吗?平时在家与小狗“大宝天天见”,没啥特别感觉,经小女孩一说,再想一想,还真觉得小狗可爱,甚至比一些人都可爱。

  

  小狗是尽职尽责的“保安”。白天如有人在门口转悠,它会警惕地竖起耳朵,发出警报。晚上它自觉地履行“站岗放哨”的神圣职责,不像一些人当班时出工不出力,或迟到早退,或偷懒耍滑,或喝酒误事。它一天24小时在位,门口或窗外如有动静,马上“汪汪”示警。我对面楼上二楼的朋友也养了狗,一天半夜来了梁上君子,爬他家窗户。小狗发现“海外来人啦”,朝着窗户狂吠。朋友起床对着窗外的黑影,一桶水泼去,把黑影浇跑了。

  

  博美犬爱干净,讲卫生,有比较高的文明素质。我家的博美犬开始到处拉尿,后来经过我孩子的训练,它知道自己上厕所(真的太有才了)。而一些人呢,家中干干净净,一出门就乱丢乱吐,在楼梯间扔烟头,吐槟榔,丢卫生纸、糖纸、水果核等,个别的还随地大小便,其文明素质连狗都不如。

  

  我还发现,不光是我家的狗,邻居的狗、外地的狗以及外国的狗,大都具有忠诚、仁义、敬业等优点,日本的“八公”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忠诚的小狗,深深的情意,无限的思念,让人感动和流泪。近十年的默默等待,只为报答主人的爱,如若是人,又有几个能做到?

  

  狗是最通人性也最具灵性的动物,是人类忠实的伴侣。它没有花言巧语、背信弃义、嫌贫爱富、溜须拍马、贪污受贿等坏毛病,更没有找情妇、包二奶一说。尤其是导盲犬、搜救犬、缉毒犬、牧羊犬等对人类的无私奉献,让人肃然起敬。

  

  如同人无完人一样,狗无完狗也是真理,不能因为狗有缺点就歧视狗。反倒是一些人在狗面前,当自愧不如。

金鼠闹春
一粒“豌豆”的发芽史
可爱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