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生命通道”岂容“霸道”

文/张树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1月17日   第 01 版)

  消防通道,华容道?
  孙德民

  毫不夸张地说,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火灾无情。从烈火中抢救生命财产,每一秒都十分珍贵。然而,“生命通道”被霸占堵塞又将如何?延误救火,后果难料。新春佳节将至,正是火灾多发时段,“生命通道”是否通畅,关系重大。

  

  元旦下午,重庆某小区发生火灾,大火自二楼迅速窜至30楼,惊悚的是,“生命通道“被私家车”“霸道”,消防车过不去!幸运的是,数十名居民奋力将堵路车辆推开,才未酿恶果。然而仅事隔两天,有记者看到,尽管地面”消防通道严禁占用“标识扎眼,但150米左右的“生命通道”上,依然停靠30辆车,消防车仍无法通过。伤疤未愈,乱象如初,震惊之余,问号丛生!

  

  一问,执法主体在干什么?难道写上标识就万事大吉?二问,违法停车为何如此任性?三问,火灾过后两天,惨相刺目,为何对违法阻路视而不见?四问,重点整顿小区尚且如此,其他又将怎样?五问,“生命通道”梗阻问题如何治理?谁来治理?

  

  翻开最近两个多月的火灾史,沈阳、济南、厦门、珠海、柳州等市,都存在“生命通道”堵塞问题,其普遍性严重性,小觑不得。新华社报道称,全国造成重大伤亡火灾事故中,80%以上存在上述问题;近10年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存在上述问题,可谓触目惊心。危害测试表明,救援时间相差6分钟,足以危及生命。不根治怎么得了!

  

  怎么治?预防第一,重在日常。四川南充消防车撞开挡路车去救援,被判不担责,挡路车主不仅被罚款,还自费修车,代价大才长记性,可资借

  鉴。而在国外,有的24小时巡逻,发现违停,罚    款拖车,再次罚款翻倍拖车,第三次外加拘留,费用车主自理。有的还吊销驾照一年。立陶宛甚至直接坦克碾压,零容忍。总之违法成本过低,执法不严,必致“霸道”难禁,日常执法必须严细才行。

“生命通道”岂容“霸道”
这日子长得真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