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野人”

彭友茂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一说到野人,人们会想到湖北省的神农架。据说,有人在那里发现过野人。可一直以来,说归说,传归传,至今也没听说过何人何年月见到过野人。倒是来自我所在省份近日在同一天一家晚报上登载的两则消息,个中“野味”,大可玩味。

  

  一则是,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一村主任日前来到岭下派出所向值班人员报警诉苦,说他们村的山上住着一个“野人”,吓得村民们田都没法种。经民警查实,这个“野人”名叫阿明,26岁,从小与父亲、弟弟一起生活。今年早些时

  候,父亲给了他两万块钱让他出来创业打工,但阿明来到金华还没找到工作就将两万块钱花完了,之后怕被父亲责怪,就不肯与父亲联系了。后来阿明因生活琐事与朋友闹了矛盾,身上没钱又不愿求助亲友就露宿在了山上,一住就是两周,才有了这次“野人”的事。这个阿明也真是的,老大不小了,创业路上,遇到点挫折和磨难,不是抬起头,挺起胸,想方设法寻求突破,

  而是回避矛盾,躲到山上当起“野人”,太缺乏时代青年的心胸、能力和骨气了。

  

  比起阿明来,下面这桩不是“野人”的人所干的事,也不无粗野:几天前,L市S县Z镇(原报道中,均有真名)居民王某,在S县人民医院分娩时,因抢救无效死亡。在相关医疗监督机构对死亡原因进行调查时,死者家属用抬棺材堵医院大门、在门诊一楼大厅烧纸,大哭大闹等方式,扰乱医院正常就

  诊秩序。民警多次做死者家属工作未果,当地公安局组织民警对现场进行清理,疏导围观人员,将王某玲等闹事人员强行带离现场,依法将违法人员王某玲和吕某等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我们同情死者的不幸,理解死者家属的悲痛心情,但我们不支持死者家属借此大闹医院。这些年,“医闹”在一些地方不断发生。即便是有“理”取闹,也于法不容:有理好好讲,有话慢慢说嘛,用粗野的言语、过火的行为去“解决问题”,不仅给社会添乱,也陷自己于被动,智者不为也。

钱有盾,诈无门
“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