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钱有盾,诈无门

文/高伟图/孙宝欣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1 版)

  年终岁末,是人们忙年的时候。这个时节最容易忙碌的是商家,堪比商家忙乎的还有一个“行业”,就是骗子——骗子也要过年嘛!骗子这个“行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进化得神乎,比如电信网络诈骗。这些年随着警方的干预和媒体的报道,许多人早已识破其中的猫腻,可是依然有不少人因为被洗脑太深,成为骗子伎俩的受害人。

  

  今年4月3日就发生过这样一起被成功阻止的诈骗案。客户杨女士去邮储银行办理2.5万元的跨行汇款业务。银行大堂经理发现杨女士对于这笔汇款说辞含糊不清,经交流知晓收款人是杨女士在网上认识的。大堂经理确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犯罪。于是,大堂经理对客户进行劝导,并建议客户报警处理。客户很紧张,但称对方不可能是骗子,坚持要汇款。营业主管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直到此时客户才恍然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

  

  据报道,仅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9万名。这样的数字既表达了警方反诈的成果,同时也说明还有被害人被深度洗脑,而且数以万计,令人咋舌。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加强犯罪预警和防范,才会有效地减少此类案件。

  

  前几天,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钱盾反诈机器人”正式宣布上线。当潜在受害人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预警到这一信息后,钱盾反诈机器人即会自动拨打潜在受害人的手机,给予其提醒。来电信息显示为“公安反诈专号”。反诈机器人脾气超好,如果潜在受害人不接电话,会反复去电好心地发出启示,同时还有闪信强制弹窗提醒,若不读闪信信息,手机就不能做其他操作。机器人试运行的成果可人,成功率达96%。此所谓:钱有盾,诈无门。

  

  这个聪明机器人的横空出世,让电信网络行业的骗子因“谋生”无门而下岗,好像也不是不可能。

钱有盾,诈无门
“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