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神网!外卖送至泰山顶

文/齐世明图/臧强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1月15日   第 01 版)

  笔者习诗之初,曾流传一首北岛的“一字诗”——“生活:网”。四十年后,我感慨丛生,也来首“一字诗”,题目要比内容多两个字——“互联网:神!”此感何来?前日,一外卖小哥泰山顶上送外卖的视频火爆网络。

  

  海拔1545米的“五岳之尊”?没错。这位背着送餐箱爬向泰山顶的高姓外卖小哥淡淡回应:这是送到红门宫祈福的一果篮订单,分身乏术的客户试着网上一点,自己正好也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惊艳!一个敢点一个敢送,顾客泰山上点外卖,神一样的外卖小哥将巍巍泰山踩在脚下!闻此,谁有理由不道一声“皆大欢喜”?当赞外卖小哥!华夏土地上孕育的这些似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神人”。

  

  笔者更把赞赏的目光,投向整整50年前问世的互联网——其自20世纪60年代末诞生,不过二十几年即已风靡全球。1994年,自我国正式接人互联网,短短的25年,无论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还是山重水复、莽莽苍苍,抑或沉舟侧畔、病树前头,有互联网到不了的地方么?无须“沉沉一线”,南北变通途,而比天堂和海洋还要大的心思,只一声轻喟一个“语音”,已灵犀相融矣……

  

  一瞬寰宇的网络改造着世界——传统的社会生活,人们日呈固化的的价值观及认识世界、思考问题的观点和方法……而外卖小哥们这些互联网的“送方便信使”,让更多的人们体会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快捷与舒适,不仅仅是热餐以慰清凉夜,微笑可抚独孤心,还有温馨的人情味儿:愿与风雨立黄昏,愿与烹茶清未冷。愿与对弈把酒分,愿与操琴拂前尘。

神网!外卖送至泰山顶
谨防“名校通吃”加剧“马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