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上线“青少年模式”是利国之举

孙建兴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说起青少年,总会想起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的一句话: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如何让下一代变得强大,首要的应该是人文素养的教育。

  

  谈起素养,我想起一幅令人震撼的画面:在泰国的清迈机场,50多名日本孩子们在候机大厅整齐的席地而坐,没有玩手机,没有嘻戏打闹,人手一本书在安静地读着。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中国式教育,往往侧重于“学”的幅度而

  忽略“习”的质量,“计算机从娃娃抓起”、“外语从娃娃抓起”、“才艺从娃娃抓起”……比比皆是的早期教育貌视一种强化培养,孰不知有悖教育规律的结果却是“门门通,门门松”,学而不精的孩子们犹如一条条小鱼,按捺不住在知识海洋里安静地遨游,总想跃出水面去经风雨、见世面。

  

  应该说,中国青少年令人咋舌的本事足可引领当今时代:手机、

  ipad、电脑成了生命的阳光雨露,谙熟的互联网成了塑造人生的殿堂。互联网,可谓人类的第二世界,虚拟构筑的五花八门似乎更容易使人接近与实现——网络游戏、网络直播、视频平台,这些比教课书更具诱惑力的东西,自然是吸引着“学无定学”的青少年们。

  

  据《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

  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3.7%。青少年对互联网的沉迷,让一些未成年人淡薄学业、崇尚网红,以至花大钱打赏主播的案例屡屡发生。

  

  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安全合理使用网络,国内目前已有53家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防止青少年网络沉迷,是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利国之举。今日之举,旨在实现梁启超先生描绘的一幅激动人心的画面: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莫挡盲人“半扇窗”
上线“青少年模式”是利国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