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莫挡盲人“半扇窗”

文/于文岗图/马宏亮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0月25日   第 01 版)

  每一位残疾者,大都被“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也一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这话教育过,或许都还有些“另一扇窗”补偿。但对盲者说来,即使心想手摸耳听鼻嗅比常人更聪更灵,往好了说,充其量也就是半扇窗。往坏了说,就是另一句话了,“上帝在为你关闭一扇门的同时,还用门夹你的脑袋”。毕淑敏在《盲人看》中讲的盲人卖蜡烛:“为明眼人操劳”还被训斥的情节,就是这样的悲凉。故而“人生不幸数残疾,残疾不幸尤盲人”。

  

  当今,全世界有盲人4000万到4500万,我国是盲人最多的国家。《2010年末全国残疾人总数及各类、不同残疾等级人数》公布,1263万人有视力残疾。另有显示,全国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

  

  政府与社会高度关注盲人问题。在医疗、教育、就业、体育、维权、无障碍环境与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非凡成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社会对盲人和盲人问题依然有理解、尊重及重视不够的问题。社会生活中,随意占用盲道致其变“忙道”“陷坑”、遇盲人不避让、故意触碰盲人盲杖、公共场所推搡、嫌恶盲人与导盲犬、粗言恶语讥讽盲人以及种种捉弄盲人的恶作剧等,也有扶盲助盲设施器具形同虚设等问题。其实,国际上早就设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目前也刚刚过了第36个国际盲人节,不过真正了解、知道这个节的人并不多。

  

  盲人生存环境与质量反映社会文明。命运已经蒙上他们的眼,别再添堵他们的心。全社会都应自觉尊重理解关爱扶助盲人。这正是:上天障眼医无法,世界绽放“白杖”花。不抢弱者微亮光,莫挡盲人半扇窗。知行医学多帮助,心气和悦两相处。

莫挡盲人“半扇窗”
上线“青少年模式”是利国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