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祖国巨变在心中

刘鸿儒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开场白:弹指一挥,新中国将迎来70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风雨雨,我和祖国的故事太多,要讲的话万万千千,就浓缩在几件小事中吧,以小见大,一滴水可折射太阳的光辉,祖国的巨变,在我心中。

  

  上世纪50年代我上小学时,老师说:“将来我们的日子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住土房点油灯的我们像听神话。现在看看,楼上楼下,不在话下;电灯电话,步入寻常百姓家!人们掏出手机和遥远的亲友通话、视频,是老师当年做梦都没想到的!

  

  “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全家流浪东北。年仅17岁的我在农场上班,月工资36.5元。省吃俭用,年末将几百元和奖售布票交给父母。母亲买最贱的白布染成各色给家人做衣穿。一件衣服,老大穿完给老二,老二穿小给老三。补丁摞补丁,现在到街上走走,有补丁衣服吗?年轻人时髦漂亮,老年人整洁端庄,衣服早从遮体御寒向舒适时尚发展了。

  

  阴天节。过去阴天下雨躺在炕上不起,不吃省粮食(粮票不够吃)。如今阴天过节,有空改善生活啊。鱼肉买到家,炒几个菜,喝二两,窗外风声雨声,屋内

  热气腾腾。看着电视,喝着小酒,神仙般的日子!

  

  两色饺子。您没见过吧?饺子下锅,红白两色很是好看。但不好吃,红的是高粱面掺榆树皮面做的,不掺粘不住。先给老人小孩盛白的,剩下的对付吃吧。馅很少有肉,一般白菜的,还有野菜的,有饺子之名,而无其实也。现在的饺子,不是肉就三鲜馅,名副其实。

  

  任何事物,有利必有弊。生活好啊,吃出“三高”,大胖子,于是减肥成为时髦。形形色色的减肥法层出不穷,怪哉!过去怎么没有减肥一说呢?不用减,人人“苗条”!

  

  我的罗曼史。当年闯关东者,都想找个老家媳妇,“文革”间,我回故乡。

  

  一位本家大哥介绍他妻妹给我,相亲前他叫我买几斤点心,说如果对方收下,事成;不收,拉倒。我们在土路上颠簸几个小时,来到女方家。见面,吃饭。老太太高兴地收下点心,认可了我。

  

  买了几件衣服算订婚。假期已到,我要回东北。大哥说,登记吧。我一愣:“登记?那不结婚了吗?”大哥说:“这样好,谁都跑不了。”

  于是,我们办了结婚登记手续,成为名誉合法夫妻。

  

  次年,大哥来电催我,回来结婚。迎接我的是张彩礼单,上写夏装几套,冬装几套等等,最后是缝纫机一台。我粗算了一下,差不多千八百元的事儿。我月薪才三十多元,咋办?几经谈判,我不认头,她不让步。

  

  当时光棍多说媳妇不易,有人献计,你拔脚回东北,她嫁不出去,还得去找你。我说,何必?两人都耽误,于是我们办了离婚手续。没实际结婚又离婚,这就是我荒唐、可笑、可悲的罗曼史!

  

  看看现在的婚礼,长长的小车队,婚纱西服,录像摄影。大摆筵席,山珍海味。新房内彩电冰箱,应有尽有。今昔对比,感慨万千,“鸟枪换炮”喽!

  

  人人都是一本书,翻开看看,唏嘘不已!祖国七十年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更为明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祖国会越来越好,屹立在世界东方!

祖国巨变在心中
上夜大学
人生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