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愿机场餐饮降价生“鲶鱼效应”

文/齐世明图/臧强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9月27日   第 01 版)

  笔者近年常“北雁南飞”,机场餐饮遂有了“家常便饭”之感。错!是“常”吃,但决不“便”——尤其是“便”字第二“义”——便宜,更是做梦都不敢想。

  这,成了“老大难”问题么?态度决定一切,机场餐饮价格亦概莫能外:9月15日起,宁夏银川河东机场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怎么全面?涵盖面食、快餐、盖饭、砂锅、小吃、咖啡、奶茶等9大类的209款餐品。受众最多亦最关注的牛肉面价格,降幅达到了54%!

  无疑这是一个广大消费者“利好”之举,尤其是在近期扰烦人的各航空公司航餐“缩水”的背景之下,更当点赞。如将银川机场此举比为一条“鲶鱼”,进而产生搅动全国机场餐饮降价乃至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鲶鱼效应”,则各服务窗口善哉,百姓幸甚!

  不过银川机场此番展示的皆为价格升降幅度的百分比,下调后的价格并未公之于众。百分比很漂亮,但国人擅作“数字文章”。以百分比最好看的牛肉面为例,要卖88元,降幅54%后的价格约为40元,这不是“腰斩”么?不过这一碗面40元之价,对庞大消费群岂是优惠价格?

  由此联想到民航局出台一年有余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要知道,旅客们并不是要花里胡哨的升降幅度百分比,大家要的是真正的实惠。

  银川“鲶鱼”激起波澜的外延,颇有愿景。期待更多部门像银川机场那样,让利于民,让所有乘客、顾客都因此受益——毕竟不断满足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应该是全社会的着眼点和目标。

愿机场餐饮降价生“鲶鱼效应”
喧嚣的归喧嚣,静谧的归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