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为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技能”喝彩!

孙建兴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1 版)

  人类的生存技能,是人生的必修课,中国古代的《儒家六艺》讲的就是六种基本的生存技能:礼、乐、射、御、书、数。

  

  时至今日,所传承的技能已经扩延到各个方面上千种生存技巧,使原本只为生存而始的人工技长,嬗变成一种迎合社会的生存艺术。

  

  方兴未艾的官场学、商道学、厚黑学、读心术成了热崇,传统的民间工艺、手制、农耕、编织等技能

  变得万马齐喑,尤其是局限性强、运用稀疏的专业技能,即便与时俱进,也会因为缺少机缘而成为繁华时代的隐形技能。

  

  日前,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受灾严重的临海城区大水淹没了道路和房屋,群众受困。危难之时,我国前皮划艇运动员、世界冠军许亚萍出现在了救援队伍中,她和救援团队驾驶冲锋舟,在大水中抢救转移出三十余位受灾群众,正是这种边缘化的隐形技能,使一种几近忽略的专长展现出“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语言的表述,是人类特有的技能,但人的生存技能并非始于语言,呱呱落地的婴儿用啼声告诉世界,人类想掌握的首要技能不是语言,而是要填饱肚子。所以,人类创造的任何技能,也是一种求生的手段。

  

  求生,是人类的本能,而技能却是社会的公共资源。创造和掌握技能的人,在保障自我的同时有责任将各种技能予以传承与发扬,且不失时机地为社会服务。

  

  技分长短,但均不可或缺。人类创造出来的生存技能,都是在抗击大自然的灾害中形成的,其成果即不存有万方受用,也不存有百无一用,即使一些边缘化的隐形技能,适时之下也会大显身手。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用大水中驾舟救人的风采告诉人们:只有彰显文明进步、化恶为善、化危为安的一技之长,才是人类社会最值得尊崇与喝彩的技能。

文化也“拼爹”,四地抢“哪吒”
为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技能”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