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文化也“拼爹”,四地抢“哪吒”

文/齐世明图/臧强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23日   第 01 版)

  话说某日,某“土地爷”正闲来无事,忽闻“师爷”来报:四地来申报“哪吒故里”……

  

  什么?哪吒……也有四地来争?惊得“土地爷”一脑子浆糊!

  

  “师爷”进言:这准是动画电影《哪吒》大卖,那四川两地和津、豫各一地便争来“认亲”了。这有条件的要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呢。

  

  “土地爷”冷笑道:“抢亲”还要啥条件?前两年《琅琊榜》热播引三地争抢“琅琊”。这回是从南到北,纵横神州啊,这哪吒是宜宾娃还是天津娃?各地渴求“名人拉动旅游”,真真“饥不择食”矣。

  

  “师爷”接茬:是啊,“哪吒”仅一位,岂会有恁多“故里”?这些年,欲与“梁祝”“攀至亲”的多达四省六市(县)。有顺口溜说: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这文化“啃老”将实存之古代名人啃没了,便盯上了虚构人物,连《金瓶梅》中人渣西门庆也有了“故里”,两个地方还争得面红耳赤。

  

  “土地爷”沉吟着说:这回连哪吒这样的神话人物也难逃罗网啊!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某些人要改变命运,某些地方要GDP好看,须得天助,怎么“助”?“文化啃老”,言必古人,地必“古典”,这成了各地政绩观之一种。你听,有申报人如此袒露心迹:“申报成功,真金白银那是哗哗地……”正是文化也“拼爹”,拼“爹”拼到不惜“抢祖宗”了。

文化也“拼爹”,四地抢“哪吒”
为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技能”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