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你想要“别人家的孩子”,我却羡慕“别人家的老爸”

赵威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16日   第 01 版)

  取自电影《千与千寻》

  日本动漫电影《千与千寻》近日再上大银幕,让小朋友们过足了瘾。别人家的孩子看的是动漫《千与千寻》,而宁波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看到的却是这样的——寻兢兢曰:“余请为役作。”妪嘻而曰:“汝娇而弱,不堪为吾用,当止。”又曰:“噫!吾将化汝为豚,美甚,何如?”

  

  将《千与千寻》改成文言文版的,是这位小学生的爸爸,一名销售员。这是他和女儿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一起看过十多次,很多台词都能背出来。今夏,一直未能在大银幕上映的《千与千寻》,终于在电影院与观众见面,父女俩又去看了一遍。女儿马上要读六年级,要开始接触深一些的文言文了,老爸突发奇想,想借这部影片激发女儿对古文的兴趣,于是,他花了20多天时间,完成了这篇7000余字的“爆款古文”。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也曾有一位父亲,为女儿手绘6张电影《流浪地球》的讲解图,立马走红,被称为“硬核爸爸”、“别人家的爸爸”。正可谓:育儿先育己,陪读新境界。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谁不会在孩子身上寄托美好心愿?谁不希望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是,这一切美好愿景并不能强加于孩子身上。“别人家的老爸”显然不是一有空就玩游戏、刷朋友圈,不是一味灌输、揠苗,而是试着读懂孩子的内心,不断学习提升,不断反思自我,这是真正的陪伴孩子一同成长。无声的“身教”往往胜过有声的“言教”。

诚信绽放, 善意才“梅开二度”
你想要“别人家的孩子”,我却羡慕“别人家的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