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诚信绽放, 善意才“梅开二度”

文/洪巧俊图/马晓阳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16日   第 01 版)

  没有谁的一生会是一帆风顺,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是一种成全,一种至善。俗话说,吃盐水的人哪有不生病的,只不过有的时候被病魔突然袭击,对于经济不宽裕的家庭,往往导致债台高筑,甚至是走投无路。但人间处处有真情,“爱心筹”“轻松筹”的祈求,大多都能让人度过难关。

  

  这是一位舟山女孩的故事:2个月前,她的妈妈确诊子宫内恶性肿瘤全身多发骨转移。高额医疗费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只能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然而,大家的爱心并没有留住她妈妈脆弱的生命。处理完妈妈的后事,女孩将资助剩余的12余万元按比例退还给了资助人。

  

  她的举动,不知会不会让网络捐款中某些“不走寻常路”的人感到羞愧?比如病都治好了,也没花多少钱,筹款的人却依然把钱留下;还有家里明明可以拿出治病的钱,却还来筹钱的;甚至还有昧着良心骗钱诈钱的……有时候,人们怕的不是付出爱心,而是怕善良遭到了欺骗!

  

  “心存善念,行则久远。”来自舟山女孩爱心筹款的退款,便是这种理念的体现。舟山女孩的自强自立、不贪不占尤其显得难能可贵。当然,她也可以把这些钱捐献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得到帮助。不过,退也好,继续捐也好,都是诚信的表现,诚信就能花开,善意造就了“梅开二度”。给善良一个积极的回应,善行就会不断传递下去。只有人人成为美德的播种者,成为善意的承载者,整个社会就会成为崇德向善的广袤森林,我们的生活也就能成为汇聚善心的海洋。

诚信绽放, 善意才“梅开二度”
你想要“别人家的孩子”,我却羡慕“别人家的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