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有感

十 兄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读了王乾荣先生的《笔与键》(讽刺与幽默2019年6月28日),很受教育,从刀耕火种,到生产方式现代化,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就说写稿,过去叫笔耕,现在是敲键盘,像弹钢琴一样,虽无声而有意,不乏诗情。笔耕时代,辛辛苦苦“爬格子”,然后跑几里地到邮局,贴上邮票寄出,回家又“爬”,折腾没完。比起键盘一敲,环球之内,千里万里,眨眼工夫送到,真是天壤之别。

  但是,兴一利必生一弊,就说投稿吧,笔耕时代,稿件发出,假如收件人不在,信件搁在收发室,放好些天也不会有人去动,因为私人信件是受法律保护的;实在没人收取,原信退回,可谓万无一失。

  而键盘发稿,虽然轻快,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方的E-mail,不一定准确,有些报刊,那些高挂在版面上的伊妹儿,是没有具体收件人的,好比大众情人,谁都可以去信、投稿,但八

  成是石投网海,有去无回。自作多情者,多是不知道真正门道的人。有的报刊、出版社,收到稿子不吭声,用与不用或用了没用不吭声,编辑负责人说:“发来的稿子,严禁侵权,一旦发现,罚款四倍。”究竟怎么计算,是一个字的四倍,还是一页或一本书的四倍?他没有说,看来是“橡皮政策”。

  

  有位朋友,自称“网海潜水员”,他提醒人们,倘无接洽,不要随便发送稿件,一旦发出,无人收取,就是万顷网洋,回头无岸,“扁舟一叶,别愁千斛”,万一遇上蒙面“海盗”,有男有女,不露真容,登船打劫,带着U盘,大喊一声:“复制粘贴!”几秒钟工夫,一船成果,尽为共享之物。

  

  近年网络发展很快,连纸媒也开始变身“多媒体”、“自媒体”。君不见,为此聚讼纷纭实在不算少。“海上”航行,要认准目标,还是多个心眼儿好。

有感
赵简子“瓜豆”探
我没看见你,你也没看见我
从“然”字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