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透支的地球”在喊疼

文/汪金友图/李景山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1 版)

  告诉你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我们的地球,已经被“透支”了。而且是近2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这条信息,来自国际环保组织《全球足迹网络》(GFN)发表的年度报告。其中指出,2019年的“地球透支日”,已经于7月29日提前到来。这也是有史以来到的最早的一次。

  什么叫“地球透支日”?简单说,就是人类使用自然资源的速度,超过了地球生态系统再生的速度。若以年度计算,“超支”的那一天,就是“透支日”。到7月29日,我们就把今年应该用的自然资源用完了。就像一个不会过日子的家庭,后边的几个月,只能靠“借债”和“欠账”过日子。

  想一想,好可怕呀!地球资源越来越少,人类生存就越来越难。如果这代人把资源“透支”了,那下一代人、下下一代人,又该怎么办?

  为什么会“透支”?谁是“透支”的罪魁祸首?前几天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我发现,现在的校园,已经扩大了几倍。原来的菜园,建起了楼房;原来的农田,修起了马路。校园外不远处的一座山,原来只有石头和草木,而现在却变成了一个旅游景区。有塔有庙有停车场,还有爬山的台阶和可以把车开到山顶的水泥公路。

  我们扩大领地的时候,我们住进新房的时候,我们驾车外出的时候,我们畅游美景的时候,我们大拆大建出政绩的时候,我们开山造景数钞票的时候,感觉都很好。不是一般的好,而是相当的好。而你想过吗?被开的山,被砍的树,被占的地,被污染的空气,都在喊疼。不是一般的疼,而是非常的疼。

  为了可怜的地球,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应该放慢开发和建设的脚步,也放慢致富和享受的速度。更要设定一个更加严格的资源消耗红线,有钱不能任性,有权也不能任性。

“透支的地球”在喊疼
女主播变脸,男粉丝受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