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馅饼乎,陷阱乎?

文/刘鸿儒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25日   第 07 版)

  谚语“天上不会掉馅饼”,形象地说明世上没有便宜事。而有些人,却偏偏张开大嘴,仰面朝天希望美味馅饼自天而降。结果落入陷阱之中! 

  有个金融机构(不知为何存在了好几年),大肆宣传利息如何高,如何可靠,“比国有银行都保险”。门前摆放着各种盖有大印的文件证明其合法性,我纳闷:这么高的利息,这么合法的储蓄,他们图个啥呢?为何国有的银行不这么大力宣传呢?事实证明了我的怀疑,前些日大门被贴上封条,据说老板跑了。有人被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自杀的,有抑郁的。 

  人们都埋怨骗子多,为啥多?其存在的土壤——贪便宜的人多。贪小便宜吃大亏,道理人人懂,但见到“馅饼”还是忍不住吃,结果掉入陷阱! 

  见市场排长队,凑上一看,发鸡蛋,每人6个。不要白不要,于是趋之若骛。几天后举办讲座讲保健,洗脑。之后买保健品,几百几千地买回,原来是假的。 

  有一摊上摆好酒,用手机在他二维码扫一下,就给你一瓶酒。我是喝酒的,但摸摸兜里的手机,终于没扫。 

  西谚云“没有免费的午餐”,当好处摆在你面前时,想一想,平白无故地,这不奇怪吗?有人屡屡上当的原因是利令智昏,利冲昏了头。须知,上当者智商都不低,有的还相当精明。可惜最后还是钻入圈套,真应了《红楼梦》中的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唐朝诗人张继以《枫桥夜泊》而闻名,他还有两句“古来芳饵下,谁是不吞钩。”(《题严陵钓台》)更意味深长:自古以来,在芳香的鱼饵面前,谁经得起诱惑,不吞钩呢? 

  如今的钓者,更有钓鱼艺术的,若想钓到鱼,就得像鱼儿那样思考。用赖昌星的话说就是“我不怕政策法规,就怕领导没爱好”。你爱财,鱼饵是大捆钞票。你好色,鱼饵是绝色美女。你好……,不怕你不上钩!请看大大小小的贪官们,不都是上钩的鱼吗? 

  老子曰:“将欲取之,必先欲之。”又云,“大智若愚”。面对便宜,不贪不占,看似愚蠢,其实是最大智慧。 

  我认为,做人还是要本分些,不属于你的别伸手。面对权力,应该属于你吗?得到后怎么用?面对金钱,想想这是工资吗?面对美女,想想这是你妻子吗?不该属于你的千万别要。不做非分之举,无非分之心。天上不会掉馅饼,偶然有只兔子撞死在树上,你就等下去,只能成为千古笑谈。 

  不贪“馅饼”,不落陷阱。

才华纵横有沈栖(当代杂文人物之六)
馅饼乎,陷阱乎?
最难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