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我的美好时光

(美)杰米·阿滕贝格 班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04日   第 14 版)

  人们总认为我比实际更有趣,主要根据,是他们从我社交媒体上收集到的那些东西。我经常说,每个人在网上似乎都更快乐。大部分时间,我和这个星球其他地方的人一样,眼睛盯着屏幕,或者全身心投入书里。我不希望任何人对我有任何可笑的想法。正如其他作家,我也被痛苦笼罩。 

  而且,对我来说,局外观察的乐趣大于亲身参与。最近,我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是早晨的第一件事——遛狗。我住在圣克劳德大道(在新奥尔良,我刚买了一套房子),这是一条始自阿拉比的繁忙大道,横穿运河、我所在的拜沃特街区、玛丽尼街,直到它与兰帕特街汇合,然后把你带到法国区和特雷梅的边界,以及更远的住宅区。一天到晚这儿都是车流络绎,但如果你起得足够早的话,我便是这么做的,就会拥有它美丽的幽静时刻。 

  我先带着小狗走出社区,经过街角的商店,蜿蜒走过色彩鲜艳的猎枪屋,来到蜜桔咖啡馆喝杯咖啡。在蜜桔,我喜欢和一个服务生聊天,这往往是我一天唯一的一次交谈,我笑得像个白痴,对人,对人性,对生活。出了咖啡馆,我们走向新月公园,中间要打虔诚街那座锈迹斑斑的铁拱桥上过,我的狗气喘吁吁,它的小细腿儿几乎爬不上每一级台阶,但它又那么笃定自己能行,每次都引我大笑。在公园,我们更悠闲地漫步,沿着密西西比河,一直到迎头撞上狗公园。通常,狗公园空无一人,我们耐心地等待几分钟,扫视一下附近的游船,随后放弃了,太早了,不会有玩伴! 

  每次,我都尝试不同的路线回家。这是一种反向强迫症,我决定让我的生活尽量少有秩序和重复。每天,我都需要看到一个新街区,一幢新建筑,一张新面孔。现在,太阳升起来了,所以当我再次来到圣克劳德时,街道看起来完全不同了。建筑物的明亮颜色,广阔天空的诡谲纹理,无限延伸的大地被条条街道分割,一切沐浴着金色的晨光幸福地交织在一起,这就是我对美好时光的想法。 

  当快到家时,我看到一天中最后一张脸:一个身材高大、面容忧郁、穿着深色衣服的年长女人,大多数早晨,她都会在街尽头的一美元店前分发基督教传单。她总微笑着冲我招招手,我愿意承认我们在为彼此祈祷,即使我们祈祷的内容不同。这是友谊,或者说一段友谊的开始,我迫不及待想要多了解她,但眼下,仅仅看见她本身已是种乐趣。

小熊维尼的哲学
新年,建一所房子
我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