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新年,建一所房子

(美)珍妮弗·阿瓦隆 班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04日   第 14 版)

  又是新的一年了,好像一块空白的石板,干干净净、未经染指,等待你把想法和印象镌刻其上。 

  很多人,已经写好了自己的新年决心清单。但是,到了一月底,这些目标开始瓦解,我们于是变得灰心丧气,想不明白为什么应该继续起初看起来那么光明的道路? 

  我认为,如果能以一种与以往不同的视角迎接新年,并在脑海中保留一个形象或象征,我们在向前走时可能更容易保持专注、辨明方向。譬如我,我就以一个建设者的身份来迎接新年,新年在我眼前展现出一块空旷平地,以及未来的可能性。我的目标、希望和梦想是一所房子……一个风格独特、雄伟精美的闪着金光的建筑,到年底时我可以为它的落成而自豪! 

  一个建设者都需要哪些工具呢?锤子、钉子……对,但还有信念、动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心,并且相信当你用心去做时,一切皆有可能! 

  一月,我们开始打地基。我们需要确保地基的稳固,而且当在上面建设时它仍能稳稳当当。我们需要确保没有裂缝,以消除未来的隐患。接下来的每个月,我们不断地添砖加瓦——一层一层地安装管道、电线、供暖系统……有时,我们会犯错误:一个房间的电线没装对,所以我们回头修改,然后再继续。春天时,我们的付出开始显现出来,房子已经拔地而起了!人们路过时,不禁惊叹,这房子怎么这么快就“长”起来了……但他们没有看见,我们为达到这个高度都遭遇到哪些棘手的问题。 

  所以,在持之以恒的信念中,我们每天都头顶蓝天,一块砖接一块砖地盖着房子……伴随每一块砖,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因为对所犯的错误有了更好的理解,我们努力不再犯错。上帝偶然低头时,看见在广袤的大地上,竟有一个小小的人正试图推进一个有意义、有目标的房子。基础薄弱的房子自然是撑不了多久,但一个结构合理的好房子将永远屹立不倒。上帝了解,建造一个好房子太难了! 

  到了秋天,我们的楼层建完了,该增加屋顶了。我们想要一个能有效阻挡风雨的屋顶,不会给我们带来漏雨的困扰。 

  我们顺利完成了所有工作,如果做得还不错的话,年底,我们将站在一所房子前——它从无到有,它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现在,我们惊呼自己真的做到了!我们眼含热泪凝望着每一块砖、每一层楼,模糊的双眼无比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故事,看到屡屡挫败而一再战胜的精彩!此时,你知道了,如果你愿意,是可能凭借正确的工具和决心亲手打造一所梦的房子的……新年,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总是如此。 

  所以,祝福你和你的房子,走运!

小熊维尼的哲学
新年,建一所房子
我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