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痛苦快乐法则

(美)史蒂夫·古迪尔班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30日   第 14 版)

  行为专家告诉我们,动力既来自痛苦又来自快乐。利用痛苦快乐法则,我们可以改变行为、态度。 

  文斯·隆巴迪是最成功的橄榄球教练之一,但他并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教练。一个名叫亨利·乔丹的球员就曾这样笑谈隆巴迪,“他对待我们完全像对待狗一样。”他顿了顿,继续道,“我打球是出于热爱橄榄球,喜欢金钱,以及害怕隆巴迪。” 

  当亨利·乔丹为热爱橄榄球和金钱而打球时,他是被快乐鼓舞。当在球场打球的时候,他会想到在橄榄球中所获得的快乐和作为职业球员在经济上的成功,甚至可能想到,随着不断取得的成功他从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个人认可与自尊。这些想法带来的快乐激励他打好比赛。 

  当想到做得不够好时隆巴迪的愤怒,他是在被痛苦鞭策。害怕是情感痛苦——和任何身体上的痛苦一样真实。他可能还会想到失球的尴尬、自己的位置被另一名球员取代的苦恼,等等。人们总会竭尽全力避免痛苦,无论痛苦是何种形式。 

  所有这些痛苦想法,与快乐想法一样,都帮助亨利·乔丹达到最佳水平。这即是痛苦快乐法则。 

  你需要动力来做什么吗?工作,学习,一个拖延已久的耗时任务?或者一些个人事情,比如改掉一个积习,使你的生活方式做个重大调整? 

  你可以尝试一下痛苦快乐法则。闭上眼睛,想象你要完成的事情如果失败带来的痛苦,那些令人不快的细节如何压迫你。然后再想想,你心想事成时自己能体验到的轻松愉悦。这个小技巧能有效帮助你找到需要的动力,孕育出你的美丽新生活!

我得到过的最好建议
后台
痛苦快乐法则
练习感恩的5个好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