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大话重阳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课堂上,语文老师正在讲解王维的诗歌《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语文老师说:“同学们,这首诗是大诗人王维在重阳节这天写的。有哪位同学知道重阳节是怎么来的?” 

  许多同学都举起了手,于是老师点名让小明回答。 

  小明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我听爸爸说什么东西都是外国的好,我还听说过一个成语‘崇洋媚外’。所以重阳节应该就是崇洋媚外的‘崇洋节’。”

  同学们哈哈大笑,小明知道错了,羞愧地坐下了。 

  小刚站起来回答:“老师,小明说得不对。重阳节是为了纪念中神通王重阳逝世而设立的,每到这一天,老顽童周伯通和全真七子都会纪念他。” 

  老师不禁哑然失笑:“小刚,看来你是武侠小说读多了。小红,你来回答下吧。” 

  小红结结巴巴地答道:“老师,我想重阳节应该是从重庆那边发起的节日。重庆人喜欢在这个节日里吃羊肉火锅,所以就叫它‘重羊节’吧。” 

  老师差点没背过气去:“重

  庆?还羊肉火锅?小红你火锅吃多了吧?” 

  老师想,不动用手中王牌是不行了:“班长,你成绩最好,这个问题你一定能正确回答。” 

  班长小霞茫然地站起来,一时不知怎么回答。老师有点恨铁不成钢地提醒道:“古人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所以重阳节就是……” 

  小霞恍然大悟:“老师,我知道了。重阳就是两个九,就是九九。我姥姥给我讲过,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所以,重阳节就是耕牛遍地走的日子。”

  (文/张天野)

大师请上座
大话重阳
开心一笑
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