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张飞督卖草鞋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9月07日   第 10 版)

  刘备起事之初急需军饷,筹款重任他让张飞担当。不知集资敛财该从何下手,张将军召集部下帐中商量。

  有人说刘皇叔曾编卖过草鞋,款式美观耐用很有些影响。还拿出穿旧的叫众人观赏,建议在开发草鞋上做做文章。

  张将军欣然拍板拨出本钱, 

  编制好的草鞋很快堆满库房。 

  皇叔是靖王之后理应弘扬, 

  “靖”字商标牌遂拴在了鞋绳上。

  大包的草鞋装车送往四乡,直销代销的店铺到处开张。兵士也放下刀枪挑担去卖,据考这就是最早的全民经商。

  然而草鞋是小买卖销路不畅,张三爷镮眼圆睁火冒几丈。传令辖区内居民人等,每人必须购足草鞋五双。

  多小的孩子也不得违抗,总会长大出门给鞋派上用场。老妇人小姑娘买了也不浪费,套穿鞋上更有益于脚趾保养。

  再令禁外地人染指草鞋行, 

  卖外草以走私罪关进牢房。 

  一番整治现货原料均告脱销, 

  张将军大碗饮酒高声喊爽。

  有人以次充好发原料横财, 

  成批的草鞋尚未穿已然掉帮。 

  张飞全不知情只管督卖, 

  且让人数好越聚越多的银两。

  草鞋热卖惹起怨声一片,蜀军士气下降连打败仗。财大气粗有钱才好办事,可钱多了有时也会帮上倒忙。 

  (文/于永昌)

顾此失彼
张飞督卖草鞋
开心一笑
数独
组字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