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座霸·村霸·学霸

文/陈鲁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高铁上出了一个座霸孙某,蛮横无理,厚颜无耻,引发了众怒,大伙都忙着口诛笔伐,刨根究底,众说纷纭,好不热闹。一番折腾后,这个座霸人人喊打,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这就对了,诚如鲁迅所言,我们就是要让那些不是东西者无法露头。 

  座霸是个新词,孙某一不留神成了座霸的始作俑者,说不定往后会因此而史上留名——当然是臭名。除了古时的春秋五霸,今天的学霸,大凡和霸有关的词,都是贬义的。不论什么样的霸,都不外乎欺行霸市,欺男霸女,欺凌老幼,欺软怕硬,伤天害理这些基本内容。 

  对待各种霸,办法主要有二:一是依法严惩。恶霸地主黄世仁,逼死杨白劳,欺侮喜儿,无恶不作,罪行累累,被人民政府公审后处以极刑。2015年,四川人刘汉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执行死刑,人称打黑除恶第一案。时下正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打黑除恶活动,也沉重打击了那些村霸、街霸的嚣张气焰,深受群众欢迎。 

  二是道德谴责,舆论批判。千夫所指,无疾而终,众口汹汹,也能致人以死地。这主要是在那些法律尚管不到的领域,规矩还不健全的地方,那就要通过强有力的舆论批判和道德谴责,来明辨是非,讨伐不良行为。譬如此次讨伐座霸,网上网下,人人发声,个个谴责,就形成了巨大的舆论攻势,让那个钻法律空子的座霸受到严厉的精神批判,道德制裁,这样其实并不比坐大牢要轻松。 

  探讨了各种除霸办法,还要反思这些个霸都是怎么来的?除了打击不力,教育缺位,监督不够,人们的一味忍让、纵容、姑息,也是重要原因。不少人遇事明哲保身,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好给各种“霸”的横行霸道留出了空间。这也是个教训啊,如果大家都能挺身而出,“霸”们的市场就会小很多。 

  最后,听说这个座霸还是个博士生,读了二十年的书,不算学富五车,也是满腹经纶,可咋就从学霸变成了座霸呢?可见,缺乏道德引领的知识,没有灵魂的学问,善恶不分的智商,最终可能会沦为作恶的工具。君不见,该座霸能把歪理讲得振振有词,把恶行说得理直气壮,没点学霸底子还真难以胜任呢。而且,他今天坐车就能成座霸,将来回村会不会成村霸,住街上会不会成街霸,也颇令人担忧。

记者:你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腐官:遗憾的是以往没注意这些作品……
“精神盲目族”的自白
座霸·村霸·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