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精神盲目族”的自白

文/齐世明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7 版)

  同马三立的相声名段“祖传秘方儿——挠挠”一个搞笑级别,网友一新帖令人失笑:一老者清晨起床,忽感喉部不适,似被一无形之力扼住,呼吸不畅,颈后“嗖嗖”有风。家人紧张,送其就医。医生即开单检查:心电图、脑电图、B超、CT、核磁共振等一系列的检查和化验,各项花费6000多元。 

  终于,各科专家共同会诊后,一致确诊为:汗衫穿反了! 

  哑然失笑之余,笔者忽然想到,这不啻是“砖家”、“群盲”一次集体性失误吧?再一思忖,确属失误,是判断的失聪,也是理性的失明!笔者姑且自命名:精神领域选择性盲目症。而今,这种精神领域选择性盲目症的“疑似病例”越“传”越“染”吧,似乎已成一新大族类:“精神盲目族”,估计与举目“低头族”可以PK一番。我是不是也属于“带菌者”?应该做一番精神领域体检。 

  人入晚境,讲求时不我待,遂付诸实施,并有下列经历—— 

  一入不大之大厅,茫茫然四顾,一白大褂迎面封住我之“顾”:来体检么? 

  啊?哦,来看看白衣天使…… 

  天使都归“天”了,这儿只剩白大褂,褂里一样臭皮囊…… 

  哪能呢,怎么也是正经大夫哦。 

  现在这光景,尘土飞扬的,大夫是大夫,正经不正经可不好说。不过,你这脊柱可是正经弯曲啦,得赶紧做CT…… 

  啊!我才退休三四年,怎么就驼背了?你这大夫比之前述专家眼毒啊!靠谱。诶,你这CT正经不正经哦? 

  担着心,议着世,脚步可没停。也是,时下看病全藉看仪器,进屋没说整齐一句话,单子先开了一堆:验血、验尿(还都是正经“常规”!),你验吧,抬头“仪”,满目“机”,B超、CT一系列,仪器即医生,正经不正经天知道! 

  这医院还挺正经,我躺下起来,结果出来了:看,腰间盘膨出,这,还有钙化点(仅次于脱出啊)…… 

  怪不得我见天酸麻胀痛呢!也是“低头族”吧? 

  不是呀,“花甲”了还赶时髦? 

  哎哟,手机、粉丝都没大小嘛。你得抓紧治了,发展严重就是强直性脊柱炎!张嘉译知道吧?明星两大标志性动作,一“葛优躺”,一“嘉译步”(周杰伦也曾患,后缓解)…… 

  我怎么就“膨出”了,还“钙化”?你体重、个头有数据吧?有啊,1米77,80公斤。看看,哪还有1米77…… 

  倒也是。经过这么多压力山大,老夫还能保持脊柱不弯?自信何惧“泰山压顶”(坚守1米77)?千夫所指的地沟油都难断根儿(重压之下),谁还有这自信? 

  疑窦丛生。检查还得继续。 

  去眼科吧。要打的“靶子”是盲目

  症嘛。况且,起小,我便以视力好自傲。我快六十五了也没戴过花镜。遑论近视、闪光? 

  但你不“花”,全世界都“花”了! 

  是啊,一面对满眼的这“镜”那“镜”,我又想“葛优躺”了。 

  国人擅长形象思维,形象思维的特点是模糊性,概念、思维和对事物的认识都是模糊的,很难认识未知世界,也很难看透眼前的世界吧? 

  眼前何世?都奔现代化,美国被视为现代化一模板?“三片文化”——电脑芯片,好莱坞电影大片,麦当劳油炸薯片,随全球化飓风而席卷全球。但,现代化遂引发了迷心逐物的现代病,什么症状?让人心烦意乱不知所从,心高气盛欲壑难填。 

  这,你我一双双“花眼”孰能看透看清爽?来,又一“白大褂”飘来,给你查下眼底。回应我的问号,高速率:当代国人都应查动脉硬化,看眼底够快捷…… 

  好了,你,动脉硬化只能算轻度吧,不错。不过,你的精神“视力”……可明显的弱化! 

  精神“视力”?明显的弱化? 

  “精神盲目族”嘛,确凿无疑了。最糟糕的是,精神盲目,就容易指鹿为马,南辕北辙,比如把温水煮青蛙似的戕害,视为笔者命名之“娱乐症”。 

  这类“症状”有两种:一种是发泄性娱乐,鼓励网络游戏、鼓动口水战等。一种是满足性游戏,拍摄肥皂剧和偶像剧,大量报道明星丑闻、娱乐八卦,播放真人秀和综艺节目等。 

  想想看,我们小时候是上课坐倍儿直,课外读文学,董存瑞、吴运铎啦,保尔·科察金、卓娅、舒拉啦,英雄才是大众的偶像。而今老啦,怎么也“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也盯着荧屏看各种“秀”,也跟着喊隔着一重重云雾的“小鲜肉”? 

  这些充满感官刺激的娱乐,摆在每一个人的嘴边,充斥于人们的生活,沉溺于享乐和安逸之中,丧失思考能力,不辨东西南北,你我与“精神婴儿”何异? 

  笔者脚步沉重地走进内科。 

  这又是一重中之重,权威,设备都属这儿了,什么心电图,肿瘤筛查……血是否还能显示红色,能否“正经”——正常汩汩流动?最重要的是,心,曾泼刺刺如鱼儿般欢蹦的心脏,是否还正常工作,有没有偷懒、间歇性怠工?尤其是有没有寒凝心壁之霜痕,阴影重重之雾霾? 

  到脑科。脑电图,多谱图,最后一定要上核磁共振…… 

  看来,你一旦置身群体——乌合之众其中,你这一个体便会在最短时间内自我隐匿,成为从属于整体的不起眼的“符号”;你一旦浑浑噩噩地“入网”,脑海便被这信息乱潮搅乱了,乱得昼夜波涌(手机不离手啊),一塌糊涂!怎能不成为别家“思想马”胡跑乱撞之地? 

  三十六拜都拜了,最后一“哆嗦”,还得去趟外科,还要“综合评价”…… 

  还用等体检报告呈上么?不必了吧。读者诸友,目下,这精神领域选择性盲目症越来越众亦越重,你有自信不是“带菌者”甚至患者么?不妨也做个精神体检吧。

记者:你现在最想说的是什么?腐官:遗憾的是以往没注意这些作品……
“精神盲目族”的自白
座霸·村霸·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