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第二个奇迹

(爱尔兰)南希·理查曼 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16日   第 14 版)

  天气还是很寒冷,希娅和鲍里斯陷入了从未有过的苦恼之中。他们的母亲,阿曼和丽莎是两姐妹,但她们已经差不多一年没有说过话了。已经没有人记得她们闹别扭的原因是什么了,但她们之间的关系仍然像西伯利亚的寒冰那么僵硬。 

  希娅和鲍里斯盼望的新年就快要到了。新年,他们不但可以收到礼物,还可以吃到他们的妈妈作做的土豆饼。 

  这天放学后,希娅和鲍里斯一起回家。 

  “为什么我们的妈妈不能和睦相处呢?”鲍里斯边玩溜溜球边问表妹希娅。 

  “谁知道?恐怕连她们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在赌什么气!”说完,希娅耸了耸肩。 

  “我们得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两家人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特别是新年快到了。”鲍里斯道。 

  “可是我们能做什么?”希娅又耸了耸肩。 

  鲍里斯看着手上的溜溜球,陷入了沉思。突然,他的眼睛一亮。“有了!”他高兴地说道,然后他把他的计划告诉了希娅。“好主意!”希娅兴奋地说道。 

  回到家,鲍里斯拿了一个大袋子,把储物柜里的土豆全都装了进去。与此同时,希娅也把一大壶芝麻油偷偷扛出了家门。在半路,她与表哥鲍里斯汇合了。 

  “希望这样做能产生奇迹。”希娅说道。然后,表兄妹互相交换了手上的东西。 

  第二天一大早,希娅的妈妈阿曼发了疯般地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翻找东西。 

  “怎么啦?”希娅的爸爸曼迪尼问。 

  “我的芝麻油!我的芝麻油不见了!全部变成了土豆。”阿曼大喊道。 

  曼迪尼转身对希娅眨了眨眼睛:“既然芝麻油自己都能变成了土豆,我们为什么不做些改变呢?” 

  阿曼睁大眼睛瞪着丈夫,曼迪尼咧嘴一笑,希娅也“格格”地笑了起来。 

  与此同时,鲍里斯的妈妈丽莎也几乎要把房子拆了。 

  “你在找什么?”鲍里斯的爸爸莫斯问。 

  “我的土豆!家里所有的土豆都不见了,却多出了一大壶芝麻油。这是怎么回事?没有土豆,我怎么做土豆饼?” 

  莫斯转身对鲍里斯说道:“哦,土豆怎么会变成芝麻油呢?也许这是一个新年奇迹!儿子,你说呢?” 

  鲍里斯忍住笑,说道:“妈妈,也许我们可以去阿曼姨妈家看看是否有备用的土豆。” 

  “阿曼?不要提她的名字!”丽莎喝斥道。“但是,妈妈,她是你的妹妹。难道你不想尝试跟她重归于好吗?” 

  “重归于好?她会吗?”丽莎冷笑道。 

  “妈妈,你是否想过,我们两家人不在一起过新年,也许阿曼姨妈会很伤心?反正我就很不开心。” 

  与此同时,在希娅家,希娅对她的妈妈说道:“妈妈,昨天鲍里斯对我说他们家有很多芝麻油。拜托了,如果家里没有加上芝麻油的土豆饼,就没有新年的气氛了。” 

  阿曼犹豫了。她无法想象,家里没有香气弥漫的土豆饼会是个什么样子。“好吧。你去问问鲍里斯,他们家有备用的芝麻油吗?” 

  “但是,妈妈,你也要去。也许今年你可以和丽莎姨妈一起做土豆饼。” 

  “一起?我为什么要跟你的丽莎姨妈一起做土豆饼?” 

  “因为她是你的姐姐,因为我们就要庆祝圣诞节,因为我们两家人不能再因为一些现在已经没有人记得的愚蠢的争执而不来往!” 

  阿曼看着窗外灰沉沉的天空。最后,她叹了口气,说道:“好吧,我去穿件外套。曼迪尼,你来拿土豆。” 

  他们出了家门。没走几步,希娅欢呼起来,因为她看见三个身影正踏雪向他们家而来。 

  在相隔四五米的地方,两家人止住了脚步。阿曼和丽莎互相看着对方,阿曼首先开了口:“我想到你家去看看有没有备用的芝麻油。” 

  “我来你家看看有没有备用的土豆。“丽莎尴尬道。 

  他们又互相看了一会儿。然后,她们奔向对方,紧紧拥抱在一起:“对不起!对不起……”两人啜泣着不停地向对方道歉。 

  最后,阿曼说道:“来,我们进屋一起做土豆饼。” 

  那天晚上,鲍里斯看着他的妈妈和姨妈边做土豆饼边说笑的情景,笑着对希娅说道:“我想这是这个新年的第二个奇迹。”

关键在于鼓励
第二个奇迹
只有搁浅的船才永远不会沉没
品质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