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一幅漫画挣了稿费还赚了一箱真酒

——范德昌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6 版)

  作者所画漫画

  1988年我在武装部工作,为迎接战友们来玩儿,专门从市场上买了两瓶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小老虎”的白酒。可事与愿违,两瓶酒全是用浑水装的假酒,显摆不成反倒丢了人。事后我便画了幅武松打虎反被虎戏弄的漫画。因当时市场上假货时有出现,此画很快被《潍坊日报》发表了,记得得了20元稿费。发表一幅漫画本来非常正常,可接下来的事方显漫画威力了。作品发表半月后,“奇迹”出现了。那天我刚上班,就发现办公室门前坐者一位四十多岁领导模样的人在等我。进屋坐定后,方知此人是某酒厂供销科科长,搬着一箱真酒,并一再说明那假酒不是他们厂出的,表达了对造假酒的气愤后,该科长坚持把酒放下就走了。得了稿费还赚了一箱真酒! 

  写此文想说明两件事,一是那个年代已有假货进入市场,漫画有记录一个年代现象的功能;二是漫画的宣传作用还是很大的。

一幅漫画挣了稿费还赚了一箱真酒
殊途同归(二)
挨了一个嘴巴之后
第一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