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忠诚如花瓶

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09日   第 14 版)

  忠诚可比喻为一家出售精瓷花瓶的商店,爱给了我们进入这家商店的钥匙。

  

  商店里的每一只花瓶都很美,因为它们是互不相同的,正如每一个人、每一滴雨水以及山脚下沉睡的每一块岩石。

  

  有时候,因为寿命或某些未知缺陷,一个货架倒塌了。

  

  此时,店主自言自语地说:“我将自己多年的时间和爱全都投入到这些花瓶上了,但它们却背叛我,全都破碎了。”

  

  店主卖掉商店,离开了。他成为了一个孤独的满怀怨恨的人,认为他再也不会相信任何人了。

  

  没错,有些花瓶是破碎了,即一个忠诚的承诺被打破了。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做法是将碎片扫起来扔掉,因为破碎的东西再也无法回复原样。

  

  但有时候货架倒塌的原因并非纯粹人为的:有可能是地震、敌人入侵、或者是某个人进入商店后没有在意身处何处的粗鲁行为等所致。

  

  男女会因这种灾难而相互指责:“应该有人会预见到会发生什么事情才是。”或者“如果是我负责,这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

  

  这些都是不靠谱的说法。我们全都是时间之沙的囚犯,我们无法控制它们。

  

  时间依然在流逝,倒塌了的货架会得到修补。

  

  其他那些争夺其在世上一席之地的花瓶被放置到那里了。

  

  新店主明白任何东西都不会永存,所以他笑着自言自语地说:“那个悲剧为我开启了一个机会,我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我要发现那些以前我根本不知道它们存在的艺术品。”

男人的眼泪去哪儿了
上帝的手段
良言如同蜂房
忠诚如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