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世上闲人地上仙

文/许家祥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09日   第 07 版)

  “世人都晓神仙好”,不少人对神仙顶礼膜拜,有的人想得道成仙。因为神仙拥有超自然的力量,超脱尘世、逍遥自在、长生不老。但神与仙有所不同:神为天生或敕封;仙为凡人修炼或机缘而造就。

  

  明朝“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诗云:“万场快乐千场醉,世上闲人地上仙。”唐才子画好诗也好,此诗表达了他愤世嫉俗,桀骜不驯,狂傲孤世的生活态度,既通俗易懂,好听好记,又意境优美,寓意深刻。

  

  我读这句诗,在反复吟诵、认真欣赏之余,忽然有个重大发现——我身边就有新时期的“地上仙”。

  

  此仙也是凡人,因“修炼或机缘”而成仙。他是居住在我们小区的一位退休厅级干部,现在虽然没有实权,但由于他在位时站得高、看得远,为退休留了“后手”,所以退休后就成了仙。这个“后手”是他在职时培养了一个人才,这人敢想敢干,勇于开拓,先当公务员,后下海搞公司。在他的关照下,公司日进斗金,财源滚滚。他一退休,公司就聘请其为“首席专家”,配备了高档轿车,装修了豪华办公室。但“首席专家”不坐班,只偶尔参加公司的高层会议、重要仪式、年终走访慰问等活动,月薪2万(还不包括年奖)。“首席专家”平时在家打麻将,喝革命小酒。在家玩腻了出门观景,国内跑遍了上国外,新马泰、美洲欧洲澳洲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下一步可能要去月球了!无论国内国外,他想玩什么玩什么,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悠哉游哉,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我还发现,有个官太太邻居也是“地上仙”,她有个很体面的工作单位,但很少上班,“工作不累责任轻,数钱数到手抽筋”……

  

  这些“仙”们各具优势,各有绝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共同特点是:是个闲人,是个有钱人,是个会玩的人,是个有地位的人,是个生活质量很高的人,还是个会办事的人。在我们小区,大凡遇到孩子找不到工作、有理打不赢官司等挠头事,凡夫俗子们没招时,只要找到“大仙”,他(她)一个电话,分分钟搞定。从此角度看,“大仙”还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铁拐李、吕洞宾等仙家是传说中的仙,大都本领高强,有的会变,有的会起死回生、有的能预测未来。我们小区的“地上仙”与“八仙”也有得一比,虽然八仙的绝活他们没有,但他们的绝活八仙也没有,比如玩弄权力,对于八仙来说,那真的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可“地上仙”善于捞权用权,把权力的功用发挥到了极致。以“首席专家”为例,他在位时为部属经商提供方便,替公司拉项目、拨经费,“为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自己退休后得道成仙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早期道教经典《太平经》将神仙分为六等:一为神人,二为真人,三为仙人,四为道人,五为圣人,六为贤人。神人主天,真人主地,仙人主风雨,道人主教化吉凶,圣人主治百姓,贤人辅助圣人理万民录……唐时的《天隐子》则将神仙分为五类:在人称人仙,在地称地仙,在天称天仙,在水称水仙,能神通变化者称神仙。我们今天的仙人到底是神人真人圣人还是人仙地仙天仙?笔者不敢妄议,还是按唐伯虎的表述,叫“地上仙”吧,他们的生活质量是其他神仙可望而不可及的。

  

  有一部网络连载的异术超能小说,题目叫《地球上最后一个神仙》,颇吸引眼球,但我觉得不太准确。当今地球上的神仙多着呢?光我们小区就有两个,有男仙还有女仙,我相信其他地方也有。所以呀,题目中的“一个”应当删掉,不删不符合实际。

“两面人”与“两面事”
世上闲人地上仙
嗨!瞌睡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