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种苹果

胡 英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14 版)

  有一天,我静下心来思考种苹果的道理。我津津有味地啃着一只美味、多汁的苹果,在它上面咬了一大口。结果,我把一粒苹果籽也吃进了嘴里。我将苹果籽吐在手中,打算把它扔掉。但我一转念,看了看这粒苹果籽,非常仔细地看了看:这粒苹果籽是深褐色的,接近黑色。它的形状让我想到了烛光,深褐色的小小烛光……

  

  我意识到,我握在掌心的是一棵苹果树。这粒小小的种子可能会长成一棵美丽的大树,而这棵树在其一生中又可能结出成千上万个苹果。成千上万个苹果,每个苹果都蕴含着许多种子,每粒种子都能长成一棵新的苹果树,而新树又能结出成千上万的苹果。如果真是这样,世界上为何没有到处都是苹果树呢?

  

  原因很简单:只有少数种子可以生长,大多数种子永远不会萌发,或者刚刚长起来就夭折了。这是一条自然定律。

  

  我突然想到,人们的梦想往往也是如此。我们的脑海中有时会闪现绝妙的创意,但这些创意往往很快就烟消云散,因为我们并未给予这些创意的幼苗应有的照料和呵护。于是有一天,我们纳闷自己的梦想究竟怎么了,为何从未实现?

  

  我把这粒苹果籽放在桌上,弯下腰去欣赏这个大自然的小小杰作,观察光线是如何从它表面反射出来的。我在想,如果有人真心想种苹果,得尝试多少次才能让苹果籽发芽?其间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或许这就像我们的梦想:梦想的种子不会自动自发地生长。好像种苹果树,可能需要无数次尝试,种子才能破土而出;又像找工作:你可能需要发出一百封求职信,才能获得一份好工作;又好像投稿:一篇稿件有时会被退回两百次,然后才能遇到一位赏识它的“伯乐”;也好像交友:你可能需要结交许多人,然后才能遇到真正的知己。

  

  但如果你继续播下梦想的种子,总有一天,你会取得成功。此时,别人可能会说你的成功完全是因为运气好,而事实上,你失败的次数可能连自己都记不清了。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已经对失败十分在行:从失败中学习经验教训,做出自我调整,然后运用学到的新知识再次尝试。你尝试了一次又一次。终于有一天,你尝到了成功的果实。

  

  我再次拿起了这粒苹果籽,但我并未将它扔掉,而是找来一只空花盆,倒入一些泥土,将这粒苹果籽种了下去。或许有一天,它会长成一棵挺拔的苹果树。如果不试试看,我永远也不会知道结果如何。

  

  有些人认为他们一生中的黄金时期就是年轻的时候。一旦过了40岁的关口,他们就会开始谈论取得新的成就再也没什么用了。

  

  我可不相信这种论调。无数例子可以证明,即使过了风华正茂的年纪,你仍然可以取得令人惊叹的成就。

  

  我喜欢一个小故事:一位女士在她四十多岁时决定读书深造。丈夫问她:“你难道不知道吗,如果你现在开始学习的话,等你毕业就五十岁了?”这位令人钦佩的女士回答说:“亲爱的,无论如何,我都会到五十岁的。”

  

  所以,勇往直前,大胆追逐你的梦想吧。今天就开始行动。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无论你的年龄多大,也无论别人会怎么想。毕竟,这是你的人生。

种苹果
伊索寓言新编
漫画哲理
占卜未来
我也能去你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