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为“官封”叫好

文/翟杰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07 版)

  最近,王昊(艺名:PGone)刷爆了各大新闻头条,不仅因为其演绎的歌曲《圣诞夜》涉嫌教唆青少年吸毒且侮辱妇女,与艺人李某某的“同宿门”更是引发舆论狂潮。

  

  娱乐圈从来不缺少新闻,但是这些年,一些丑闻却数不胜数。吸毒、嫖娼、打架、出轨、酒驾……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受到粉丝的关注,在享受闪光灯、鲜花掌声以及不菲收入的同时,弘扬正能量,为社会为民众起到标杆与榜样的作用,也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但是,一些不自律的明星却成为负能量的“代言人”,带坏了风气,扭曲了三观。生活中的一部分人尤其孩子甚至以模仿这些行为为荣。

  

  广览信息的好处不言而喻,但是这犹如打开了一扇窗,在享受清风徐来见识草翠花开的同时,苍蝇蚊子臭水沟等令人作呕的景象也会收入眼中。而这一切,个人开启不了“屏蔽模式”,只能被动接受。

  

  让人拍手叫好的是,包括人民日报、新华视点、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各大官媒为我们开启了“防火墙”,对于带坏社会风气的明星艺人,一律封杀、绝不姑息。

  

  PGone就是一个例子。在这些不良事件被曝光后,凡已签订代言合同的广告商全部与其解约;一月六日在长沙举行的“中国有嘻哈”演唱会也禁止他出场,带有他头像的海报被人涂黑;各大音乐网站集体下架其音乐作品;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栏目组直接删除了与他相关的所有视频……

  

  让无德无良艺人成为过街老鼠,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必要手段。官媒的这一举动,可谓皆大欢喜,让全民拍手叫好实在是意料之中。

  

  最近广电总局也发布了一系列规定,停播了或限播了一些卫视博眼球少内涵的节目。

  

  鲁迅曾说: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文艺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弘扬真善美。真心希望电视和网络上减少一些浮华空洞的搞怪内容,多一些人文性与艺术性俱佳的节目。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人的精神世界也需要提升。这不是外在的强加和灌注,而是很多人发自内心的希望与渴求,也是提升民族“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世界是多元且具有包容性的,一些艺人的无心之失可以原谅,但遵守法律不违反道德准则是所有人都必须遵循的基本条件。希望此次“官封事件”能给广大的公众人物和媒体从业者提个醒:不想流芳千古,也别遗臭万年。

不断加高的笼子
让贫困者有尊严地接受扶助
为“官封”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