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扬帆启航正当时

——苏爱国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06 版)

  华君武题字

  1993年5月4日作者与华君武先生合影

  1993年5月,我有幸参加《讽刺与幽默》、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新闻系联合举办的首届漫画进修班,来自山西、吉林、江苏、安微、福建、湖南、广东、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市、区的学员亲自聆听了华君武、丁聪、方成、韦启美、王复羊、江有生、江帆、毕克官、李滨声、何韦、英韬、袁鹰、缪印堂的授课,听了幽默感与文化修养、漫画形式美等内容受益非浅。在聆听华君武老师上课时,课堂座无虚席,门窗外也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漫画爱好者。他风度翩翩走上讲台,没看出他有大家的架子,常常是笑容满面,给人一派儒雅,沉静安详,浑身洋溢着画家、诗人学者的书卷气。他说,搞漫画不要总想发财,不像画国画油画来钱快,但漫画它能使人延年益寿,漫画看起来容易,构思起来难,要有深厚的生活经验,大胆地画,不要怕穿小鞋;对于幽默画要大胆想象,夸张合情合理,不能没道理乱幽默等。听完课后华老被众人包围请教问题。我挤进人群后随手送他一本自已的漫画集,希望华君武老师能在百忙中题字鼓励,华君武老师看到我的漫画集很高兴,还主动和我合影留念。没想到三天后,就意外得到一个惊喜,收到华老让夏清泉老师转送给我的“苏爱国漫画”还散发着墨香的五个别具一格、遒劲有力的大字,令人爱不释手,这是一位老一辈著名漫画家(已78岁高龄)对一个漫画新人的鼓励和肯定,我倍感荣幸!我虽与华君武老师只有一面之交,但华君武老师的平易近人和博采众长以诗入画的作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时光荏苒,一转眼已有25年,这一切像是发生在昨天,无论我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漫画始终伴随着我成长进步。

  

  每当看到华君武老师题写的“苏爱国漫画”这幅书法墨宝,就回忆起华君武等老师的音容笑貌,给题写的书名,就似风帆,始终鼓励和鞭策着我在艺术的海洋里扬帆启航,奋勇向前!只可惜这已经成了我对他们的唯一纪念了。

丁聪百年之香港受难图(二)
邂逅匡庐
扬帆启航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