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邂逅匡庐

——刘伟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06 版)

  都说是:无巧不成书。一桩千载难逢的巧遇总难忘怀,值得书写一番。

  

  记得那是2003年的10月,当时我所在的刊物召开发行会,为奖励大订户,带领一干人马奔赴“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革命圣地饱览“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秀色。来年的发行还要靠他们呐!

  

  满载客户的大巴车行至庐山时途经一家大宾馆,一红色条幅跳入眼帘,竟然是漫画信息报在此举办全国中青年漫画作者交流会议,那一定会有很多知名漫画家和漫画编辑到场,不由一阵狂喜,对于既是编辑又是作者的我来说,这可是个学习和约稿并建立联系的好机会。现已记不得宾馆的名称了,但当时是必须记住的。

  

  把大队人马安排去了景区游玩,我早已没了“遥看瀑布挂前川”的兴致,迫不及待雇了辆小面包车,直奔会议所在地。

  

  兴冲冲进入会场,已近尾声。接下来是现场观摩“晋松杯”漫画大赛获奖原作,当时信息不如现在这般灵通的时候,能直接看到这么多精致的原作,是相当难得的,通过近距离体会高水平作品,能够开拓视野和思路,马上找到自己的短板,风格迥异的众多佳作引起大伙的叫好和热议。通过交流,结识了许多漫画家和漫画编辑,建立了联系,后来进一步交往,友谊不断加深,对自己漫画创作水平的提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巧的是,在此遇见了早有耳闻却一直无缘相见的李二保先生,虽然都是来自山西,但相隔甚远,所以也没有机会见面,想不到在此见到老乡,备感亲切。二保先生当时风头正劲,大作频频获奖,在圈内人气很旺。得此良机,相见恨晚,促膝神聊及至深夜,谈漫画的构思和制作,抖山西漫画的趣事逸闻,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若不是次日大部队要打道回府恐怕会延至鸡鸣时分。之后,我们书信往来不断,我对漫画的认识也是逐步改变和提高,受其影响委实不小。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这段经历仍是记忆犹新。后来受几个画友的影响,玩起了书法,漫画一度放弃了。后来李二保先生在换届中做了山西漫画学会的掌门人,而这时水墨漫画开始为人所识且不断升温,又是二保先生把我拉回了漫画队伍,成了他的助手。因为工作关系,更是交往密切,这几年,策展出书,搞笔会,办活动,外出开会,常在一起开玩笑,谈画工,愈发稔熟。如今想来,如无庐山一会,还不知何时能相识?

  

  庐山,的确是个好地方!

丁聪百年之香港受难图(二)
邂逅匡庐
扬帆启航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