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大漫画的坚定倡导者——缪印堂老师

——吉海平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2月01日   第 06 版)

  缪印堂抒情漫画《情深路长》

  缪印堂儿童漫画《你帮我我帮你》

  缪印堂老师生前在多种场合都倡导“大漫画”的理念。他在“漫海拾贝”、“漫画艺术ABC”等文章中多次谈到漫画的关键是“漫”,漫画要漫无边际、无拘无束;我们对漫画的理解要宽泛,有容乃大。

  

  缪老认为漫画是包容性很大的艺术,它具有多内容、多功能、多方法等特性。他十分推崇丰子恺的抒情、儿童漫画,叶浅予的速写、旅游漫画和黄永玉的水墨幽默漫画。他多次强调在互联网、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漫画家们应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不能仅仅把创作局囿于肖像、新闻漫画等狭小领域,还可以广泛涉足哲理、幽默、抒情、旅游、儿童漫画以及书籍插图等多种门类,通过多领域的创作,不断拓展创作思路、丰富艺术手法、锤炼表现技巧、扩大社会影响。

  缪老是大漫画的倡导者,也是这种理念的践行者。他从事漫画多年,创作领域较宽,表现形式多样。他在校期间曾在报刊上发表过一些反映学生生活的漫画。上世纪50年代进入《漫画》杂志后,除了完成讽刺、歌颂漫画等创作任务之外,还涉足儿童漫画等领域。上世纪70年代,在担任《文艺研究》、《民间文学》等杂志美编时,他曾绘制了大量书籍插图,并创作了一些儿童画绘本,显露出多方面的创作才能。上世纪80年代起,他调入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将主要精力投入科普漫画的探索创作,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科普漫画,开拓了一方崭新的天地;与此同时,他还创作了不少社会、幽默、旅游、世相漫画,编辑了《外国幽默画》等一批漫画书籍,赢得社会好评。上世纪90年代缪老退休后,又塑造了王大爷的形象,坚持创作连载漫画“王大爷趣事”,并开始绘制生动有趣的水墨漫画,获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综观缪老的漫画生涯,的确践行了他的大漫画理念,值得我们后来者感悟、借鉴和学习。

廖老三赠自漫像
方成先生的漫画审美观(二)
大漫画的坚定倡导者——缪印堂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