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方成先生的漫画审美观(二)

——沈占德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12月01日   第 06 版)

  我对方成老师说:“方老师,大家都知道您和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先生有很深的友谊。”他说:“是的,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什么是幽默?漫画作者的眼光不能光盯在漫画小天地里,还要不断从其它姊妹艺术中吸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素质。漫画变成语言就是相声,变成文字就是杂文。你们看是不是?”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经典的语言,佩服至极。

  

  张新华非常客气地请方成老师对我们的漫画作品图片提出宝贵意见。方老说:“我就不一一地说具体的画了,提出几点意见供你们参考。第一,漫画宜曲不宜直,就是说漫画要讲究‘绕弯子’。‘绕弯子’就是要运用迂回战术,讲究出其不意,这样的漫画才有看头。我常常看到这样的漫画:插个牌子,上面写着‘此处不准倒垃圾’偏偏有人往这儿倒垃圾;画个‘禁止吸烟’的牌子旁边站着一个吸烟的人。这样的漫画太直白了。”我们三人点头称是,张新华连连夸赞道:“太好了!方老师讲得太好了!”

  

  方成先生接着说:“第二,漫画作者不能把格调低下、情趣不高的庸俗作品奉献给读者,产生不良的社会效果。就是说漫画家不可以与讽刺对象‘平起平坐’。漫画作者除了要在思想上比别人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以外,还要具有较好的漫画技艺,应该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艺术品来制作。”方成先生妙语连珠,让我们兴奋不已。

  

  方成先生说:“第三,画漫画要力求入木三分、图新避俗,而不是改编别人的漫画。如果观众有似曾相识之感,就证明产生了失败之作。”张新华说:“方老师说得太好了!我们回去修改漫画有方向和目标了。”

  

  此时我以把邀请名家题字的宣纸本从背包里拿到手中,张新华立刻恳请方成老师为富裕漫画组题写一点希望。方成老师提笔蘸墨,果断流畅地在上面写道:“漫画是艺术,艺术是以美感动人的。方成一九八七年十月廿四日。”此题字既是方成老师的墨宝,也成为富裕漫画作者创作的座右铭之一。随即我们请求与方成老师合影,方老也爽快地答应了。由于方老的书房空间较为狭窄,只好分别与他合影,定格了难忘的瞬间。这次当面领略方老的教诲令我们终生难忘。

廖老三赠自漫像
方成先生的漫画审美观(二)
大漫画的坚定倡导者——缪印堂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