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形容词之所以会损坏事实

(美)丽莎·厄尔·麦克劳德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5月12日   第 14 版)

  我也会叫喊,但没有我母亲叫喊得那么频繁。我把这当作了一个成就。遗憾的是,我的孩子们都不认识我母亲,所以他们根本不知道我做得有多么好。

  

  这就是比较所遇到的难题。我们全都活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即活在一个由我们的经验所锻造出来的世界里。请看看这些表述:

  

  1.我是一位很好的老板。2.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很好”或“美好”这种词是从何而来的呢?

  

  我的同事(同时也是我的女儿)伊丽莎白说:“我们使用的每一个形容词指的都是我们自己的现实。作为一个人,我们总是在比较所有的事物。我们的现实就是这样形成的。”

  

  请想象一下,你的头两位老板总是不停地大喊大叫。他们从不赞扬你一句。终于你成了老板。你很有可能会觉得像一位英雄似的,如果你只是偶尔大喊一下,而且每个月还赞扬手下一次。

  

  你是在拿你自己与你所知道的现实,也就是你过去的那两位老板来进行比较。你的员工却有着一个完全不同的参照系,他们拿你与他们所认识的老板作比较。而且,他们还拿你给他们的感觉与他们离开你之后的感觉作比较。换种方式说,如果你让他们觉得你可怕,即便这种可怕没有你原来的老板给你感觉的那么严重,可怕仍然是可怕。

  

  在我们讨论自我认知的时候,伊丽莎白说:“我们是带着光谱看待事物的,我们是带着光谱倾听事情的。这个人的工作好于那个人,这种食物好于那种。比较是我们理解世界的方式。但你的光谱却不同于所有其他人的光谱。”

  

  伊丽莎白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的是工业心理学,她认为:“我们将自己的认知看作是一种普遍现实,但它们仅仅是你自己头脑中的现实。英语有成千上万个依赖我们个人对现实的体验来表达的单词,如:好、很好、坏、糟糕等。当我们将形容词,如好老板,坏老板等当作事实来使用的时候,就造成了认知失调。”

  

  下面有两句话,请看看你是否能够确定哪句是信念,哪句是事实:

  

  1.我是一位好老板。

  

  2.我老板让我感觉很糟糕。

  

  看起来两句话都是主观的。但是,第一句话是信念,而第二句话是事实。第二句话之所以是事实,是因为其是一个人的体验的特定事实,它并没有声称是普遍的。它声称是一种感觉,而它的确是一种感觉。第一句话是一句概括性的话。它是一种信念,既可以容纳也可以不容纳一种更广泛的现实。

  

  老板们(和父母们)经常会感到很沮丧,因为他们比前辈做得多,而他们的团队(或孩子)却对他们的巨大努力少有感恩。当领导者面对的是与其信念相矛盾的事实,即不满的员工或不开心的孩子实话实说,就会产生认知失调(精神压力)。

  

  请想想看,你在自己的童年是否在某个时刻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哇,我父母比他们的父母好这么多啊?”

  

  以我们自身为基准与他人进行比较,是人类身上的硬编码。在现代社会,这可以解释为想做得比基准好一些。但是,你过去的基准不一定适合于与你的现状作比较。

  

  请想想你用来形容你自己的那些形容词,如:好、坏、更好、最好等,它们是基于现状的吗?或者,它们只不过是基于让你偏离事实的那些过去了的基准呢?

扼杀与放牧
形容词之所以会损坏事实
漫画哲理
处世箴言
讨人喜欢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