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扼杀与放牧

(美)哈维·麦凯 陈 音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5月12日   第 14 版)

  泰德·恩斯特龙大师(世界宣明会的头,也可去掉“大师”,我加大师是为引起关注)曾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讲诉的是威斯康辛大学的一群阳光的小伙子,他们有着非凡的文学天赋,是一些有抱负的诗人、小说家和散文家。他们定期相聚,阅读和批评彼此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也变得越来越具争议。他们的批评是如此地无情,以至于这个排外的俱乐部的成员把他们自己都称作为“扼杀者”。

  

  该大学里那些有文学天赋的女生也组织了一个属于她们自己的俱乐部,她们为该俱乐部取名为“牧人”。她们也互相分享各自的作品,但她们给出的批评都是较为温和较为正面的,甚至是鼓励性的。

  

  二十年后,该大学的一位校友分别对“扼杀者”和“牧人”的成功进行了一项研究。“扼杀者”中没有任何一位可以声称自己有任何重大的文学成就。“牧人”中则有6人以上可以称之为成功的作家,其中包括了著有《鹿苑长春》一书的玛·金·罗琳斯。

  

  他们的天赋和教育程度相当,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泰德的结论是,“扼杀者”是在扼杀,而“牧人”则是突出最佳而不是最差。

  

  成功的领导者是不会做出扼杀行为的,因为他们明白,结果反映的是他们的管理技能。不断地贬低或指责,不是意味着员工不适合,就是意味着批评没能有效地传递出去。

  

  相反,优秀的领导者会仿效“牧人”。正面的结果始于正面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员工都知道自己会得到尊重,即便是在犯错的时候。

  

  玫琳凯化妆品公司创始人玫琳凯·艾施有一个建议很值得我们考虑:“绝不做出不带表扬的批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严格的规矩。无论你批评的是什么,你都必须找到一些好的方面说说,在批评之前和之后都要这样做……批评的是事,而不是人。”

扼杀与放牧
形容词之所以会损坏事实
漫画哲理
处世箴言
讨人喜欢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