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第一印象

(美国)齐格·齐格勒 陈荣生 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4月14日   第 14 版)

  陀斯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大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引导大脑的东西,也就是性格、心灵、宽宏大度的品质、进步的思想。 

  几年前,我乘坐的航班在匹兹堡机场延迟起飞,而且延迟的时间很长,于是我就朝一个擦鞋摊走过去。那里有两个小伙子在擦鞋,一位非常热情非常帅气,另一位则很安静。我想让那位帅哥帮我擦鞋。然而,等轮到我的时候,却是那位安静的、几乎是阴沉的小伙子。 

  我说:“早上好!你好吗?”小伙子什么也没说。我心想:“这根本做不了生意!” 

  我坐下之后,他小心翼翼地卷起我的裤脚,而且在用洗革皂清洗我的皮鞋时,也是小心翼翼地不让其溅到我的袜子上。他相当小心地擦着我的皮鞋,在打蜡的时候,确保了皮鞋的任何部位都被覆盖到。他把我的皮鞋刷得漂漂亮亮之后,才拿起他的擦鞋布,聚精会神地给我擦鞋。 

  在他给我擦鞋期间,我第一次认真地观察了这位小伙子。这时,我才看出,他明显地有点智力缺陷。当他高兴地对我说鞋擦好的时候,毫无疑问,这个小伙子从我这里得到了一笔可观的小费。 

  我从这件事中得出了两个主要的观察结论:一是,他父母一定是了不起的人,教会了这位小伙子努力工作和做到最好的重要性;二是,无论能力大小,只要你拓展它,把它用足,你就能够成为你所从事的工作的一把好手,一把真正的好手。 

  还有一点很重要:靠第一印象来判断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要给别人机会。以这种态度和方式对待生活,你一定能够达到人生顶峰。

婚姻中的小问题
充满喜悦的时刻
漫画哲理
第一印象
倒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