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钻石和鱼

(以色列)扬基·陶贝尔 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7年03月10日   第 14 版)

  从前,有一个穷人听说,在遥远的一片土地中,在深邃凶险的大海对岸,有一个地方,那里的钻石多如尘土,你只需弯下腰,就能够捡到,直至装满口袋。

  

  经过艰苦的长途跋涉,这个人达到了这片奇妙之地。传说中的一切都是真的!这里到处都撒满了大大小小的钻石——甚至连沙子都是有数以亿万计的闪闪发光的细小宝石所组成。一群孩子围过来,观看着这个奇怪的陌生人跪在地上将那些石头和鹅卵石塞进口袋,但我们的这位朋友太忙了,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孩子。

  

  为庆祝自己结束了贫困,这位游客在城中最贵的餐馆吃了一顿豪华晚餐。他很大方地递给侍应一块小石头,说了几遍不用找零了。不用说,当天晚上他在厨房了洗了一整晚的碗碟,以偿还他的奢侈。

  

  他很快就知道了,这些在他家乡每块都值百万的鹅卵石,在这根本毫无价值。在这里,人们用来支付食物和服务的货币是鱼。实际上,几乎没有人记得鱼原来也是一种食物。没人在乎他们的钱包、口袋书和钱柜中散发出的腥臭。真的,这种臭熏熏的腥味散发出了旧钱的甜味。

  

  我们的这位游客克服了梦想破灭的失望之后,显示出了他是一位最机智最有理想的人。他努力工作,精明投资,没过多久他就成为了当地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在老城区最腥臭的地段设立了他的公司总部,而且他建了很多私人地窖,那些地窖里堆装着成千上万吨的鱼。

  

  终于,到该回家的时候了。他给家人发了一份电报:“很有钱了。我们这一辈子想要什么就可以买什么了。准备凯旋回家了。”他用了一只船队来装载他的财富,然后起航返回家乡。.

  

  他的亲朋好友全都盛装来到了海港,热切地等待着他。当然,他用船队运来的这些臭鱼毫无用处,只能是再运回到离岸几十海里以外的海域,把它们全倒到海里。

  

  但是,当天晚上,在他脱衣就寝的时候,一些小尘粒被从他裤袋里抖了出来,在他家的地板上闪闪发亮。从此,他和他的家人真的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

钻石和鱼
如果你知道一个故事
漫画哲理
爱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