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好一个杨金美!(涂鸦说事)

●文/王涂鸦 《 讽刺与幽默 》( 2015年12月04日   第 07 版)

  广西陆川县56岁的杨金美将儿子和前儿媳告上了法庭,向他们索要“带孙费”。老人称儿子媳妇一回家就玩手机,孩子一吵闹就嫌烦,虽然他们没有在经济上啃老,但在履行抚养子女的责任方面存在实际的“家务啃老”行为。杨金美还表示,自己没有带孙的责任和义务,出于亲情考虑,她可以代为照看,但抚育孩子的重担绝对不能落在她身上。 

  杨金美恐怕不是第一个索要“带孙费”的老人,但却绝对是第一个诉诸法庭索要“带孙费”的老人。基于这一点,涂鸦必须为老人点赞!几乎每一个年轻人都清楚,带养孙儿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们的“天职”,天经地义,无可置疑,没有一点儿含糊,也几乎容不得半点儿商量。大多数年轻人特别是生产了男孩的年轻人,还有这样的心态,认为自己是干了件光宗耀祖的大事,想当然可以趾高气扬起来,可以成为一个甩手掌柜,至于对孩子的抚育,甩给双方老人承担是理所应当的。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大多数的存在,这就是年轻夫妻的老人们,他们的观点也几乎与这些年轻人类同,把“抱孙子”视为晚年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所谓“含饴弄孙”是也。这种传统观念的牢固性,应该承认是我们难以撼动的;当然,似乎也没有撼动的必要性。 

  但由此而产生的负面效果,时至今日,似乎也愈加凸显。譬如,老人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本来就已经开始老化的身体,因为“弄孙”而愈加衰落。可以说,一个“累”字几乎占据和囊括了他们的全部生活元素。抱怨的老人也越来越多,由此而产生的家庭矛盾也层出不穷,一些老人的心理疾患也开始严重起来。这些都是不争的现实。还有,应该讲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缘于此,许多年轻人的担当意识开始日渐模糊。殊不知,一个称职的父母首先具有的素养就应该是担当。这种担当意识的模糊,反映到社会中就表现为缺乏创新的勇气,更少一些责任感。“润物细无声”,我们普遍存在的毛病,就是急功近利,缺乏耐力、定力,不善于于无声处铸大器。 

  杨金美的出现可能被视为一个异类,一个“带孙费”的“脱颖而出”,向我们亮出了几乎一环连着一环的诸多问题,譬如社会老龄化、老年人健康与赡养、推迟退休年龄、育龄妇女的就业与再就业等等,都是我们无法回避而需要在改革中积极解决的事情。从这一点上来讲,杨金美的出现,或还成为一把钥匙。

浑身是假雄赳赳(一家之言)
只识山野趣 不识尘中喧
好一个杨金美!(涂鸦说事)
牵妇的爱